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龙口镇霄南村全力以赴建好典型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作为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龙口镇霄南村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农村风貌提升、绿美广东、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成效,以等不起的干劲、不服输的精神、不甘落后的意志一步一个脚印建好典型村。

强统筹,全篇布局谋划“作战图”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温启胜多次带领镇班子成员一线谋划统筹,结合霄南村实际,充分运用国开行支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打造的契机,针对村容村貌、绿树种植、房屋风貌提升、水环境治理、道路及排灌渠的综合整治等各方面制订完整的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对典型村的打造“挂图作战”。村委会、驻村干部分片挂钩,深入群众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绿美生态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

图片

图片

(镇党委书记温启胜现场督导典型村建设情况)


聚民心,乡贤、企业齐发力

  在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中,霄南村树典型,走在前。今年1月通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乡贤、企业齐齐发力认养认种认捐,组织乡贤共同走访植树实地,为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在市委组织部等相关上级部门、党员群众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植树活动,鼓励、发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生态保护修复,为绿美广东工作、典型村建设工作共同出一份力。截至目前,霄南村已发动乡贤、企业捐款50余万元,全部用于村中绿美生态建设,在村内“四旁”“五边”共种植人面子、凤凰木、三角梅等绿植2500余棵,做到见缝插绿、随手添绿。

图片

图片

(龙口镇商会出钱出力支持霄南村绿美生态建设工作)

图片

(霄南村召集各村小组乡贤共同探讨典型村建设工作,发动乡贤认捐认种)


美环境,干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霄南村党总支、村委会团结广大党员群众,深入清理鱼塘边、房屋旁、巷道中等杂物、垃圾存放黑点,动员村民群众自行拆除违章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提升典型村生活环境品位。同时,为了同心协力,共建绿美霄南,霄南村委会及驻村干部积极动员村民支持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把鱼塘塘基边、村中闲置用地腾出种植绿植,共同美化村庄环境。部分党员更是以身作则,把自己耕养鱼塘边、农用房边的部分土地腾出种植火山榕、人面子等绿植,与镇、村勠力同心,共同绘造典型村绿美生态美丽画卷。

图片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图片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图片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接下来,霄南村将继续抓牢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机遇,充分运用好国开行资金支持“百千万工程”建设机会,一是继续深化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村中风貌提升、村容村貌再升级,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二是活化鲜卑文化、牛文化、源吉林甘和茶等资源,创造平台实现产业结构性升级,在牛产业做大做强、源吉林甘和茶生产销售规模化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村集体收入;三是提升霄南千里步道示范段,做好乡村旅游文章,升级改造村中闲置建筑,打造高品质的休闲游路线。

  霄南村将乘势而上,奋力冲刺,用实际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