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交通安全】开学在即,安全先行!龙口镇提前开启“护学”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连日来,龙口镇联合交警三中队深入龙口社区、校车企业、学生家里,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全力保障广大学生的安全出行。

强化校车安全隐患排查

  校车作为学生上下学的重要交通工具,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确保开学期间校车安全运行,加强校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交警部门联合龙口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校车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驾驶人的相关证件,并对车辆外观标识、轮胎、安全锤、灭火器配备等车辆状况进行了全面检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并限期落实整改,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坚决把好校车“安全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龙口镇辖区内的校车进行检查)

平安上学路,开学第一课,强化校车司机的交通安全知识

  检查期间,还对校车驾驶人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培训教育,与校车驾驶人在一起讲安全、话平安,全方位筑牢校车驾驶“安全屏障”。

图片

图片

(对校车司机进行交通安全培训)


强化“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

  家里的老人家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重要群体,他们的出行安全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镇道安办联合交警三中队走进龙口镇沙云村,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竭力守护辖区“一老一小”出行安全。

  针对老年人、小孩普遍缺乏交通安全常识、应变能力较弱等特点,结合辖区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入浅出的剖析事故成因,向大家宣讲不戴头盔、不按交规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并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引导老年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叮嘱老年人骑乘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必须佩戴头盔、靠右行驶、不逆行、不闯红灯,希望家长们和孩子将交通安全知识铭记于心,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图片

图片

图片(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筑牢未成年人交通安全防线

  为做细做实开学前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敲门行动”也在同步进行中。通过上门家访讲安全的形式,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防线增加一道安全锁。

  针对学生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交通状况,三中队民警与家长面对面交谈,通过讲解涉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案例,告诫家长做好表率,保管好家中车辆钥匙,不要将车辆交给没有驾驶证或未成年的孩子驾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同时,提醒家长要及时掌握小孩的身体情况和心理健康动态,注意多陪伴、多沟通、多倾听,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通安全“敲门行动”)


开展交通安全行动

  为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三中队联合镇政府提前预判易出现拥堵路段,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设施齐全有效。

  同时,加强对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学校周边及拥堵节点的指挥疏导,及时查纠整治不戴头盔、不按道行驶、乱停乱放、闯红灯等违法乱象,有效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辖区学校周边开展交通安全行动)

  下一步,龙口镇将不定期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知避险会避险的能力,保证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