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强化自身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龙口镇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这次培训介绍了很多基础条件跟我们村很类似的乡村振兴案例,很直观,很有指导性意义,现在我充满信心,对于我们村如何打破发展瓶颈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思路,对于下一阶段的村庄发展和基层治理也有了新的想法。”参加培训的尧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胜强说。

  为持续强化村(社区)“两委”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度落实, 8月11日至14日,龙口镇举办了2023年党建品牌之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镇属各村(社区)“两委”、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250多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

(龙口镇2023年“龙翔鹤府”党建品牌之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开班现场)

着力一个“统”字,课程安排做到深度调研和细致安排

  在开班培训前,镇委党校和镇党建办对16个村(社区)都走访调研一次,并制定培训需求问卷,广泛听取各村(社区)意见,同时也征求了镇属各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根据反馈的信息,对本次培训内容、培训地点、培训对象、课程设置等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培训扎实有效地推进。在课程安排上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基层治理、“三资”管理、民政业务、法律实务、保密工作等主题,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务实管用的原则,针对基层实际案例式讲解,确保培训课程“对口”“对味”。为了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镇委党校更是积极邀请佛山、江门、鹤山市委党校名师和市、镇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作专题授课,推动培训入脑入心。

着力一个“实”字,学习内容坚持“基层点单”和“容易吸收”

   此次培训课程由基层自主点单,重点突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视频和集中研讨,让基层干部自觉形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习惯,凝心铸魂。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解读中央一号文、“百千万工程”政策以及展示各地行而有效的实践做法,不断找准基层干部因地制宜开展重点工作的着力点。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宅基地管理、《民政一本通》等业务技能,通过掌握专业方式方法、培养专业思维、涵养专业精神,推动基层干部成为行家里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正反面的发生在身边的事例,警醒基层干部要严守廉洁底线,触碰红线并不是遥不可及。聚集担当作为,通过学习不同职业鲜活的榜样事迹,感染基层干部用情怀把赤诚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不忘初心。

图片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佛山、江门、鹤山市委党校讲师团成员,市直和镇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作专题授课,针对基层“点单”,镇委党校“上菜”)

着力一个“效”字,培训过程抓实实践样本和互动交流

   着眼于“讲政治、拼经济、惠民生”的目的,此次培训,在课堂上老师们结合实际工作,针对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难点痛点问题,结合例证生动讲述各个知识点;课堂中,学员们认真的听讲、做笔记,还不时地相互激发出思想的火花。为了进一步激发思维活力,培训班还邀请了桃源镇蟠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杰林到现场分享交流“积分制+信用贷款”“贷”来金融活水、“党组织牵头+养殖能人示范”探索引来“虾经济”等实践样本,在传经授宝“大讨论”中互学互鉴、互补互促。

着力一个“用”字,效果反馈落在竞赛考核和目标措施

   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激发服务激情,培训班结束后安排了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式考核,不仅能测试和检阅此次培训的学习效果,更能展示基层干部的基础知识、技术水平和团队素质,有效地激发和培养了基层干部独立思考和团队作战的能力。同时,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和资源条件,制定一系列发展措施,力求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农业产业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百千万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出新招,创佳绩。

图片

(培训班以知识竞赛形式进行考核,充分展示了基层干部昂扬向上的斗志和优良的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下一步,龙口镇将持续做好镇村组三级干部的培训,通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好、履职能力强、懂农业爱农村会管理的“头雁”队伍,助力龙口高质量发展,绘就乡村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