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书记带你走进乡村振兴】“龙翔鹤府”党建品牌之走进龙口镇粉洞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粉洞村位于龙口镇西南部,总面积约为9.4平方公里,因地处高山环围的盆地,先人进村如入洞中,村民早出晚归俗称“返洞”,后因“返”与“粉”土语发音相似,经雅化故而得名“粉洞”。下辖5条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60户,常住人口412人。近年来,粉洞村牢牢抓紧党建引领这把“金钥匙”,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用“绣花功夫”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被鹤山市禁毒委员会评为“无毒村居”。

图片

(“书记带你走进乡村振兴”课堂--粉洞村现场)

活用资源优势,创新拓宽“增收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眼看去,粉洞村远处山峰重重叠叠,由于远离镇中心,没有工业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以扶贫商铺经营性收益为主,而山林地承包租金在20年前已被一次性付清,这是粉洞村一直戴着“薄弱村”的帽子的主要原因。

  去年以来,粉洞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思广益,全面挖掘村资产、乡贤、人才等资源,闯出致富增收新路子,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比往年翻一番。如旧村小组,将900亩到期的林地按面积和位置划分为大小不同的两片,分别以不同的价钱进行招标,因小片的林地可以更灵活地使用,以致有8人以上参加投标,最终成交价为260元/亩,带动大片的林地也被竞投至250元/亩,这次招标直接为旧村小组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

  活用山林地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经验无疑是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德生比较自豪的一点,他说:“‘一切为了群众’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真正体现到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把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兼顾好、处理好,带领村民致富。”

图片

(原驻粉洞村第一书记袁邦松、粉洞村党支部书记任德生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共同研讨如何带领村民致富)

关爱“夕阳红”,倾情织就“保障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粉洞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在村中留守的大多是老人,而且年纪比较大,60岁以上老人150名,占比36.4%。为了更好的服务村民,粉洞村细致地对村内每一位村民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支情况进行了深度的摸底调查,建立了困难群众、困难学生、低保户和残疾人员“四类”困难人员名册和档案,整理出村民日常需求清单,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因需施策,把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让村民生活更安心、开心、顺心、舒心。

  “谢谢你们,还记得我、想着我,儿女平时不在身边,连个说贴心话人都没有,今天你们又来看我,陪我聊天,太感谢你们了!”冯姨眼含泪水激动地说。每逢佳节,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深入重点关注对象家中,与他们闲话家常,进一步关爱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

  一大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球场上笑语盈盈,老人们情不自禁地鼓掌欢呼“圈中了!”粉洞村正在通过趣味套圈的小游戏,向老人们开展居家安全、防诈骗等知识宣传,摊内“准备、瞄准、套圈”一系列动作连贯而娴熟,摊外提示声、欢呼声、鼓掌声接连不断,老人们不仅在活动中“套”中快乐,也“圈”住了平安和健康。这既是粉洞村落实国家关爱老人政策的有效途径,更是践行“惠民生、暖民心”服务力量的重要体现。类似的便民服务活动,如政策宣讲、居家安全,医疗健康、卫生环保、文化文艺等,经常在粉洞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办。

图片

(粉洞村开展多种惠民活动,用心践行“惠民生、暖民心”服务力量)

凝聚干群合力,升级营造“新风貌”

  “以前这里车道很狭窄的,小车要到前面很远才能掉头,多亏第一书记袁书记把村路加宽了,现在两辆小车都能并行通过,方便了我们呀!”村民林伯感叹道。放眼粉洞村,扮美了“面子”,厚实了“里子”,“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路灯亮起来了,村文化标牌树起来了,村道硬底化了、停车场秩序有序起来了、小公园乐起来了、学习宣传栏多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处可见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脸上,整个村子的精气神提升了一个层次。

  近年来,粉洞村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致力抓好民心工程、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新修建的妇女儿童公园旁的大榕树下,村民们纳凉、下棋、拉家常……在新修建的新村议事厅内,正在讨论着排水渠修建计划,“我们应该实地考察询问村民的需求,量出最佳‘路线’既不能占用村民农田,又使土地利用率达到最高。”村民超叔说道。议事过程中,粉洞村“两委”干部、新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对近年来在驻村第一书记袁邦松的带领下粉洞村的新变化、新发展表示认同,共同为粉洞村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他们发挥着村民自治的“内动力”,推动村风貌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换。随后,袁书记拿着大卷尺带领“两委”干部到新村田地和村民交流、拉尺度量……在太阳的照耀下,他们的身影显得格外高大,他们努力把汗水转化为村民的幸福指数。

图片

(粉洞村“两委”干部、新村小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在新修建的新村议事厅内讨论排水渠修建计划)

  下一步,粉洞村将继续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从“心”出发,托起幸福“夕阳红”,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美丽经济”,不断优化各项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美粉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