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踔厉奋发向未来,阔步迈进新征程——龙口镇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3月14日,龙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镇文化中心二楼大礼堂胜利召开。来自全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66名人大代表,61名列席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龙口镇政府工作报告》《龙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龙口镇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龙口镇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票决产生了龙口镇2023年八大民生实事,选举产生了1名副镇长,并通过了各项决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图片

(龙口镇党委书记温启胜同志向当选副镇长温锋同志颁发当选证)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国新同志代表龙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2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成绩,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工作回顾

  一、群策群力、共克时艰,战疫抗疫有力有序

  ★ 有效处置1宗本土疫情

  ★ 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086剂次。

  ★ 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95.11%,疫苗接种任务排名全市第二。

  二、攻坚克难、夯基垒台,平台载体持续发

  完成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福迳工业区西区及兴龙工业区东、西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助力德柏纸袋包装品公司实现增资扩产。

  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成功获得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5亿元,完成350亩用地平整;争取用林指标280亩,获省批复建设用地416亩。

  “园区把脉——博士问诊——专家会诊”三级安全监管模式,顺利通过省、市级安全风险评估复核。

  三、顶住压力、克难奋进,实体经济展现韧性

  埃玛森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成为鹤山中欧合作区首个落户的欧资项目。

  扶持朗腾实业妥善处理货运问题,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6%。

  推动宝鹤物流、豪顶建材等重点项目提速基建,晟然绝缘材料试投产,甘牛食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协助中粮万威客食品产业链延展,生鲜项目比预期提前半年投产运营。

  新增7家上规入统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小微企业3家。

  引进博士1名,全职引进硕士2名。

  茶匠李英伟入选江门市“侨都百优工匠”。

  四、统筹全域、完善功能,城乡品质更趋优化

  圩镇实现道路沥青化、污水管网全覆盖,新增停车位约200个。

  优化调整倒流水路口交通指引设施,龙口湿地公园、倒流水步行径及霄南东门驿站公园等鹤山碧道龙口段建设工程初见成效。

  23条村庄雨污分流管网完成建设。

  完成自来水户户通工程29户。

  完成锅炉低氮改造任务26台,占全市任务的60%。

  完成VOCs重点企业升级改造任务6家。

  五、同心协力、固本强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精准扶贫户无一返贫。

  利用撂荒地种植玉米累计600亩。

  “积分制”推广村庄新增3条。

  14条村道设置38处会车点,建设安防设施约1.4公里,

  拆除农村违法建筑7宗,涉及面积6568平方米。

  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录入任务36821间,排查进度全市排名第一。

  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年度清产核资工作229个。

  三凤村列入2022年度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省级试点。

  青文村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金华农家书屋获评2022年度江门市优秀农家书屋。

  六、直面需求、倾心尽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保障民生重大项目资金,发放低保、残疾等各类补助资金超788万元。

  社工、站点覆盖率100%。

  建立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台账1003个,建档率100%。

  完成协华小学体育室、龙口中学饭堂等新改扩建工程

  龙口中学新增公办学位100个。

  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停车场、员工宿舍提档升级。

  鹤山市图书馆龙口分馆建成开放。

  龙口镇牛肉制作技艺入选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获得“江门市禁毒示范镇”称号。

  三洞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创建全国退役军人村级示范性服务站,武装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七、筑牢底线、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组建镇村两级应急队伍87人,开展应急抢险演练2次。

  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9%,伤亡事故同比下降60%。

  新建钢架森林防火检查站岗室5个。

  普法微课堂”累计上线12期。

  全年调处解决矛盾纠纷约200宗,无一人越级上访、无一宗群体事件发生。

  八、改进作风、务实重干,自身建设明显增强

  开展明察暗访12次、提醒谈话12人次。

  立案审查13件,追回违纪所得3.2万元。

  配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等活动12次。

  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57条。

  建立激励奖励制度。


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0亿元,限额以上零售同比增长8%,外贸进出口增速达10%,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元人民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             

  2023年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

  深刻把握省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政策的要求,聚力招商引资,全力大抓产业,建强平台载体,提升园区品质,推动镇域产业协作、园区共建,形成各具特色、联动发展的园区集群。

  二、贯彻协调理念,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着力打造四堡村成为水库移民美丽家园特色村。推进圩镇兴榕街、新城路等路段新改工程。升级维护农村公厕85间。

  三、贯彻绿色理念,坚持绿美龙口生态建设

  加快实施四堡灌区南北渠清淤维修工程,大力整治千亩鱼塘尾水。将江肇高速沿线林地改造为“景观+坚果”种植的林带,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镇。立足“一村一品”,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四、贯彻共享理念,坚持为民造福暖民心

  ★ 完成528.15亩15亩以下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全力创建“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标杆社会工作服务站。加快龙口中学教学楼危房改造,启动协华小学、龙口镇第二幼儿园的新改扩建。稳步推动龙口卫生院新院项目动工建设,新建1间村级卫生站,完成鹤山市家风家训馆、法治公园提档升级。

  五、贯彻安全理念,坚持防范化解区域风险

  ★ 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智慧网格+综治中心+信访超市+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支持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家。

  六、贯彻服务理念,坚持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完成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会上,镇人大主席李伟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注重成效抓监督

  三、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高质履职显担当

  四、坚持守正创新,网格治理添活力

  五、坚持人民民主理念,打造品牌树形象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团结和依靠全体代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使命,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意识,在正确政治方向上践行人大新使命。

  二、强化责任意识,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人大担当。

  三、强化民主意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彰显人大力量。

  四、强化能力意识,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激发人大活力。


  代表们紧紧围绕大会各项报告,认真审议,并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对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积极讨论,会议期间,共计提出12条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各代表团分团审议讨论)


    镇党委书记温启胜同志向与会代表提出几点意见共勉:

    一要坚定方向。我们要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

    二要服务大局。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招商引资上见真招,在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在绿美广东生态发展上展担当,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致力推动龙口各项事业在全市排名中持续进位。

    三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如何,既关系到党的形象,也关系到民心向背,更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成败。在新的征途路上,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三项本领”、提升“三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