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讯!龙口镇牛肉制作技艺被选入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鹤山市龙口牛肉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图片

图片

  曾在2020年 11月3日,在江门市委宣传部协助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发现》栏目组走进鹤山市拍摄《家乡至味》江门篇,挖掘牛肉的百样吃法,以及牛肉背后的文化故事,并在2021年3月20日21:20,中央广播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家乡至味2021》春季篇(十三)介绍了鹤山人用巧手烹制牛肉,用妙想追求至鲜的故事!


龙口牛肉的由来

  早期的鲜卑人过着游猎的生活,多以牛羊为主食,辅以部分谷物,历史演变,他们一路南迁至鹤山龙口霄南定居,逐渐与当地人融合。作为鲜卑后裔,他们血液里有着鲜卑族的豪迈与旷达,饮食上也有自己的偏执,喜食牛肉,是跨越七百多年不变的坚持。而当地人借鉴学习形成了宰牛、吃牛的习俗与技艺,包括八月十四吃牛肉,对宰牛、吃牛进行改良,以清、鲜、嫩、滑、爽为特征,主要有冲菜牛肉、生炒牛肉、花生炆牛蹄、牛肉云吞、 “打边炉”、牛杂等特色菜式。

  与源氏共处一村的温氏更是受到很大的影响,祖辈从事贩牛、宰牛生意,在当地牛墟小有名气。到上世纪初,温德胜(人称“牛栏德”)到新加坡等地谋生,习得欧洲斗牛技艺。回乡后改良了当地的宰牛技艺,使龙口牛肉制作更加美味。

图片


龙口牛肉制作技艺是什么?

  龙口牛肉制作技艺包括宰牛和烹牛两方面内容。宰牛借鉴西欧斗牛的技法,讲究快而准,同时又结合中国吃牛的习惯,以各种刀法把牛分解成十多个不同部位。烹牛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如龙口传统喜爱冲菜牛肉的做法,当地有“冲菜牛肉,斫烂斫烂,分开两餐”的童谣传唱。其做法是把牛肉剁碎,配以冲菜、马蹄、陈皮、沙葛、老姜的碎粒,把碎粒搅拌蒸熟。这道菜以佐料补充牛肉的味道,使菜式中既有牛肉的鲜味,又有陈皮的清香、老姜的生辣、马蹄的爽口,又能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增加人们享用牛肉的需求,成为龙口人的至爱。其他如花生炆牛蹄、牛肉云吞等菜式都富有地方特色。

  龙口牛肉制作技艺主要特征包括三方面:一是吃牛习俗融汇民族生活习俗,以牛肉为上品,以吃牛肉祝福;二是宰牛技法结合东西方技艺,刀功快而准,刀法繁多;三是烹牛方法符合当地人需求,充分利用地方食材配料,推崇牛肉品质。

  龙口牛肉制作技艺重要价值包括三方面:一是吃牛风俗是民族和谐相处的缩影;二是宰牛技艺是学习西方技艺的结晶;三是烹牛方法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抓手。

图片

图片


  在龙口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龙口镇成立龙口镇餐饮协会,对牛肉餐饮行业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积极推广品牌,规划打造“牛肉食街”,定期举办“牛肉节”,协同推进,并联合鹤山其他的特色食品制作非遗项目,打造非遗宴品牌线路,从而提高龙口牛肉的知名度。

  而近年来龙口牛肉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今年2022年4月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味道》栏目对龙口牛肉进行拍摄。

图片

图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口牛肉一方乡愁。或许在其他食客口中,龙口牛肉只是一道美味佳肴,但在龙口人们心目中,却是自己土生土长的特殊情怀。当一口嫩滑的牛肉滑入肚中,勾起的便是对家乡的思念。


部分图文素材来源:

鹤山发布、鹤山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