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龙口镇红马甲全面助力推进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牵动人心,为了更好地保护村(居)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龙口镇召开各村(居)书记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会上,镇党委书记温启胜对疫苗接种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是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二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接种环境;三要强化督导,跟踪落实。


图片

(会议现场)

  为了助力龙口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连日来,龙口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先行,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苗接种一线。


强化组织领导,敲门入户耐心宣传发动

  为了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龙口镇主动出击,科学部署,保障疫苗接种高质高效。通过驻村团队+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三级”联动的模式,对各辖区内的60周岁以上人员信息进行“地毯式”摸排,落实“敲门行动”,并建立接种人员登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同时与镇卫生院密切配合,通过数据对碰,对未接种的人员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比对,做到再三发动,应接尽接,应快尽快。

  精准的敲门入户走访中,党员义工细致了解未接种对象的近期生活状况、身体情况,耐心的为他们普及接种疫苗的相关知识,讲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可靠性,消除他们对疫苗接种的误解和疑虑,让老人家更安心地接种疫苗。此外,党员义工还积极动员身边亲属、朋友共同参与,增强村民接种意识和自觉性,切实提高重点人群的接种率,确保按期实现“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的目标。


图片

(党员义工入户摸查和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急群众所急,打通疫苗接种服务最后一米

  “婆婆,你稍等一下,我们的服务车很快就到。”,“叔叔,您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我们有专车接送服务!”“老人家慢一点,注意安全!”这样重复的话语每天都会在各村内大街小巷传出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的服务能力,有效解决群众接种出行不方便的难题,各村(居)党员义工同心协力打造了“一站式”免费服务,同时还在候车处提供点心和茶水,对出行不便的中老年人提供点对点贴心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聘请大巴对老年人开展集中免费接送外,连日来,针对部分出门不便的中老年人或年纪较大的老人,党员义工更是动用私家车免费为老年人服务,让疫苗接种实现“零距离”,此外,龙口镇还安排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养老院与附近各村广场,为村民群众疫苗接种提供更便利的场所,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疫苗接种积极性,暖心的服务赢得了老人及其家属的高度点赞。


图片

(党员义工使用私家车接送老人接种疫苗)


图片

(疫苗接种流动车到各个村,镇党委副书记刘健明指引老人接种疫苗)


图片

图片

(老人为党员义工的不怕辛苦、体贴的行为点赞)


  服务先行,温暖凝聚人心

  为了满足规模人员接种的需求,多日来,党员义工走进了龙口卫生院疫苗接种现场,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疫苗接种人群现场秩序维护、扫码入场、信息登记、接种人员分流、留观安抚等工作。他们各司其职,积极做好疫苗接种的引路人和服务者,尤其是对年龄较大的、行动不便的、身体有残疾的老人第一时间进行搀扶,提供红凳,走绿色通道,接种现场处处见温情。老宝贝们更纷纷表示,党员义工和医务人员热情周到、指引清晰、解释到位,接种工作井然有序,给群众带来了方便。


图片

图片


  正因为党员义工的暖心服务,疫苗接种工作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如五福村一名101岁的寿星,长年不外出。为了老人的健康着想,五福村党员义工多次为老人及其家属详细科普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解答疑问,老人及其家属非常认同接种疫苗的好处。3月19日,一家四代人在党员义工的带领和帮助下前往龙口卫生院,在做好血糖血压等基础检查,确认老人身体条件良好后,最终成功接种疫苗,并落实回访,确保接种后无不良反应,让群众更放心。


图片

图片

(五福村百岁老人接种疫苗)


图片

(五福村支书回访已接种疫苗百岁老人的身体情况)


  党员义工更细致、更贴心的服务不仅仅传递了红色正能量,更宣扬了中国温度。据统计,截至3月19日,龙口镇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剂次从6589提高到8134,共发动1545名老年人接种第一针,接种率由76.42%增至94.34%,为最终战胜疫情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红马甲助力疫苗接种是龙口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民接种共筑免疫屏障,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下一步,龙口镇将继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引导和宣传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群众健康尽心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