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奔走相告!龙口又一村再获全国荣誉称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青文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文件截图)

  近年来,青文村党总支部着力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重点,以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引领、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增强农村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心,通过“四三二一”工作法,促进社会和谐共建共治共享。

★青文村★

(青文村党群服务中心)

  鹤山市龙口镇青文村面积4.5平方公里,由文堂、珠江、青溪村等13个村民小组组成,常住人口约2100人,党员51人,村“两委”干部5人。近年来,青文村党总支部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通过“四三二一”工作法,突出建强组织,凝聚党群合力,打造“服务完善、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农村,取得一定的成效,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市党建示范村。

  一、建强“四个堡垒”,党建振兴固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青文村党总支部坚持“统筹规划、提升品质、注重实效”的要求,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一)建好“为民服务”堡垒。为了更好便民惠民,服务群众,重新选址、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水平和形象。而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的农家书屋,线上线下齐匹配,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

  (二)建好党群活动家园。依托村内文化室建成村民小组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并将旁边的废弃绿植改造成为党建主题公园,形成“科学化管理、综合性利用”的活动场所,方便党员群众聚会议事、康体健身,更提高他们的居住环境质量。

  (三)打造“红色”教育阵地。重新修缮位于青溪瓦瑶的鹤山县西北工委旧址,利用100多米外的青溪小学旧址建设成为村史馆,连同附近的温许荣烈士纪念碑、龙口红旗渠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让村民触摸历史,汲取前行的力量。

  (四)抓实“掌上”堡垒,在每个村民小组微信群的基础上,以1个村干部+1个驻村干部形式进入管理,既发布最新动态信息,掌控舆论;也表彰好人好事,让村民相互监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中共鹤山西北区工委旧址广场)

  二、狠下“三种功夫”,铸“铁”队伍向前冲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坚持抓人促事,打造“铁”一般的队伍。

  (一)在后备干部培育上狠下功夫。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听取党群意见,并运用谈心谈话结果,建立后备人才库;落实每名农村党员干部每年物色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在组织生活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过好组织生活,并且充分利用党建活动经费和“两项”经费有效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强化党性修养,开拓党员眼界,让党群在学习中打开主动参与村建设的思路。

  (三)在创造平台炼精兵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通过岗位设置推动全村党员主动承诺践诺。此外,结合中心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创文、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活动,党员先锋带动群众齐参与,形成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大格局。

(青文村党员先锋队在村口设卡测温)

  三、打好“两张牌”,凝心聚力推动干

  青文村党总支部通过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在文化活动,把村风民风和时代精神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社会和谐共建。

  (一)善谋“民主治理牌”,凝聚民心合力。村“两委”班子全面推行民主化、法制化管理,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选好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根据“办事重民意,决策讲民主”原则,凡是涉及村里大事和大多数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都要通过“四议两公开”,公开操作,投票表决;更对村务财务党务实行公示,做到运行公开、透明,增加村党组织的公信力。此外,连续三年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就村内民生、发展等事务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推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这条主线不偏颇。

  (二)抓好“活动载体牌”,促进乡风和谐。每年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外嫁女回乡团聚”“敬老爱亲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春风送温暖”“创文宣传进乡村”等活动,把思想道德、文明生活、和谐乡风等内容融进日常基层治理之中。同时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党员表率”、扫黄打非宣传等法制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全村形成了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

(青文村图书馆)

  、抓好“一个目标”,落实经济促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抓好“一个目标”,就是力促经济发展更快,村民生活更加美好。

  (一)着力“筑巢引凤”。根据“整村推进”原则,聚焦在城、乡、村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保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上下苦功,近三年来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25个,优化青文招商引资的环境,筑巢引凤栖。

  (二)积极融合资源并向上争取项目试点资金助力产业发展,公开租赁扶贫厂房招商引资,扩大盘活村内闲置土地,配合珠西物流园发展等方式,结合实际,形成长期、有效、可持续的“造血式”经济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增收。短短几年,村集体收入翻了两番,实现经济稳步快速增长。

(青文旧村党建公园)

  下一步,青文村将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