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强思想筑根基,补短板促提升——龙口镇举办2020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年,为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622,为期4天的龙口镇2020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组长、村(社区)“两委”干部、聘用干部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龙口镇2020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专题党课、案例教学、电教学习、座谈研讨、考学比对等实战培训,全方位、多维度地提升学员们的综合素质。

强根基,筑牢为民思想激发党建活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龙口镇党委书记邓志华精心准备,以《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为主题向与会学员讲党课,要求镇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意义,指出目前基层党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所在,并结合龙口实际,列举相关的案例对下一步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出了办法。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镇委书记邓志华做《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专题党课

镇党委副书记莫荣炽从历史发展、国内实际和国际形势三个角度深度剖析了习近平的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为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领农民发展致富介绍了经验。他引导学员们作为一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和农村(社区)先锋队,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镇委副书记陈文宁作开班动员,莫荣炽作《习近平的乡村振兴战略解读》

提能力,“量身定做”教学“干货”满满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本次培训班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还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兼职教师、镇属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江门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老师黎彩眉作《紧抓时代机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题案例教学,通过开平市塘口镇、江海区礼乐街道丰盛村等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经验,引导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理清思路、紧抓机遇,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治理,激发学员们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本培训班还安排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三个条例学习辅导、《全面推进民治乡村建设》《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政策解读》《强化纪律意识》《脱贫攻坚》《乡村环保管理》等多个课程,针对学员们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面临的重点难点等进行了专题辅导,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兼职教师、镇属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

找差距,交流考学一体比对提升

培训班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温艳嫦作现场交流。会上,温艳嫦系统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了“两会”期间的见闻,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同时,就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领村民发展致富等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了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培训班安排了一次集中考试,知识点涵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党规、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扫黑除恶和垃圾分类等内容,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时政性。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学员们学习的自觉性,增强了他们接下来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心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