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精准施策,着力加强农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农村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具体的落实者,他们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农村发展步伐的快慢,因此,农村要发展,精准选育一批政治过硬、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农村党员干部尤为关键。近年来,龙口镇通过“谈一谈”“选一选”“练一练”三项举措,精准施策,在挖掘、选拔、培育农村后备干部方面不断扩面提质,着力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谈一谈”,及时掌握农村党员的基础信息及思想动态

物色农村后备干部,必须拓宽视野、摸清家底,才能真正引对人、育好人。今年3月中旬,龙口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与农村年轻党员谈心谈话工作。镇组织办统筹整理出各村40周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党员名单,由驻村组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逐一约谈,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与年轻党员的沟通交流。一方面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动态、能力水平、工作学习情况、家庭状况及个人想法等。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的成果,结合在听取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及老党员的意见和在防疫期间个人表现的基础上,确定优秀的年轻党员为后备干部,进行下步培育,为渐进式选育确保“环环相扣”。如去年,经过广泛发掘、深入了解、层层把关,物色到综合素质强、热心村公益事业的年轻党员李胜强回到家乡尧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以来,村各项工作条理清晰,解决了许多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群众拍手称赞。此外,运用谈心谈话的成果实施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将收集到的年轻党员基本信息建立数据库,为物色村级后备干部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日后有针对性地发挥党员特长建设家乡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全镇通过见面约谈年轻党员共221名,初步确定55名综合素质较好的年轻党员为村级后备干部,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

班子会专题研讨.jpg

龙口镇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与农村年轻党员谈心谈话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13131725.jpg

谈心谈话  拼2.png

各村(社区)开展与年轻党员谈心谈话


“选一选”,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主动出击招才引才

为了破解农村选人用人渠道狭窄、对优秀人才返乡工作的吸引力不大等难题,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血液,龙口镇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主动出击。一是着力“瞄准”人才,各村党组织有意识地在致富能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挖掘年轻高素质的苗子,将其吸纳到村党员队伍当中,并且物色有能力、关心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年轻党员担任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逐步提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中的党员比例。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先锋队”和入党积极分子“青年突击队”,“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护民行动与担当赢得村民的认可。二是着力“善用”人才。为了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各村加大在外出务工人员、嫁入本村媳妇等群体中发掘优秀人才的力度,如湴蓼、沙云、三洞、五福、松岗等村就以此方式发掘、吸纳5位优秀年轻妇女后备干部到村工作,她们年轻、有文化、有干劲,到村工作后能迅速进入角色,逐渐成为农村干部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工作表现得到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5316.jpg

新任尧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强向市委组织部调研组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后备干部.png

年轻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迅速进入角色,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入党积极分子.jpg

湴蓼村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色,得到党群一致认可


“练一练”,立体培育机制提升农村干部能力素质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对人,选好人,加大力度培育农村“头雁”是加快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考虑到农村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与镇机关部门工作难以接轨等实际问题,龙口镇党委建立健全立体培育机制。一是加强横向培育,建立以镇委党校为平台的定期定向多题培训制度,重点组织农村干部学习党建、农村政策法规、乡村治理、“三资”管理、维稳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全面提升农村干部农村工作业务素养;二是加强素质提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到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上挂”跟班学习机制,一方面实行设岗定责,明确专人对“挂职”后备干部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定期开展汇报交流,补短板、破瓶颈、提效能,督促学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另一方面,鼓励优秀“上挂”后备干部回村分享交流挂职锻炼期间的经验心得,以优良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承担农村急、难、重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中带头做表率,将镇机关良好的工作作风传递到农村,在农村干部队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三是激励农村干部进行全面的学历提升。镇领导班子鼓励报读,镇财政给予学费补助,大大激发了农村干部报读学历提高班的热情。至2020年,我镇102名村“两委”干部、聘用干部、后备干部中就有56名报读了学历提高班,有18名已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其中2名在取得大专学历之后继续报读本科,农村干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强。

微信图片_201909291647215.jpg

定期召开后备干部座谈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和对镇、村两级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主任指导上挂干部.jpg

职能部门负责人对“上挂”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龙口镇在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铺设了一条选拔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的路子。未来龙口镇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掘、培育更多优秀的农村后备干部、后备人才,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