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头雁先锋引领,凝聚合力共抗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有一种情怀,叫携手相望心连心

有一种力量,叫众人拾柴火焰高

有一种信念,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个春节,有点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笼罩在中华大地上,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最注重乡里亲情的广大农村,春节年俗和卫生意识成为疫情防控的“拦路石”,如何突围成为考验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水平。

各位在宣传、消毒保洁等保护好家园的提前一定是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李胜强像往日一样梳理好一天的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之后,总免不了对准备出发进行村庄保洁、加强防疫宣传的党员义工说。接着他马不停蹄到尧溪村金华桥路口设卡检查点检查工作。作为尧溪村党支部书记,他不记得这样周而复始重复提醒注意防疫安全的话语与绕村巡查多少次,他只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是必须要做好且要做实做细的工作。

尧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强对党员义工进行培训


突如其来,要与时间赛跑

124日大年三十下午5点,参加完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之后,李胜强马上联系村“两委”干部,了解他们的动向,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大年初二一大早,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李胜强已经把村“两委”干部召集回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镇都已经做了很多的部署,但是病毒比目前所见所闻还要严重,大家务必一定要重视起来,我们要与时间赛跑。”

按照镇的工作部署,第一任务是对村内流动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了解村内是否有湖北来的亲戚朋友、是否有曾到湖北旅行史或与上述人员接触史。对发现疑似感染者,居家隔离如何服务尽心,周边群众疑虑如何化解,特殊时期垃圾如何分类......李胜强第一时间对入户排查的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思路清晰了,村“两委”班子立马奔走在一线去排查和宣传。

李胜强对农村房前屋后进行消毒


责任之重大,忙得像打仗

大年初三,打开手机,全国确诊病例数据直线上升,这意味着防范任务急剧加重。因为对疫情不了解,很多人都不愿意戴口罩,加上天气好,依然有存在走访亲戚串门聚餐的情况。

考虑到防疫宣传和消毒保洁是当前最关键最重大的工作,单凭村“两委”班子力量很难赢得时间上的胜算,大年初三,李胜强便在党员微信群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号召,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下,20名党员迅速集结,带着“私家伙”工具赶赴党群服务中心争取早领任务。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力保村民健康和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他还积极沟通,为党员义工准备好个人防疫物资。在他的带动下,尧溪村党员义工每天分成宣传劝导、消毒和保洁三个小组开展全面防疫工作。忙得像打仗的为民服务“红马甲”所到之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正是因为“头雁”的果敢决策,短短半天时间,600多住户均收到防疫宣传单张,防疫宣传人人知晓。

李胜强对设卡检查点值守人员进行额温枪使用培训


从微小到壮大,筑起严密防线

口罩戴上后,切记按着鼻梁把金属条压下去,贴着脸部,然后往下拉伸,确保整个口罩包严实,不漏才合格。”“关键时刻,大家尽量不出门,忍一忍,入门记得先洗手,要洗20秒哦!”

眼看着李胜强每天带头到检查站点检查、到公共场所去劝导,党员义工每天不厌其烦的宣传和劝导,不怕辛苦的消毒保洁,越来越多的村民群众都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遵守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倡议。自觉参与到这场防疫战争之中。

为了保证村民的健康和安全,严控病毒入侵,尧溪村需要在金华桥、协华小学、鸭舌岗、平心村四个村的主要出入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每个检测点安排三个班,每个班安排两个志愿者,一天24人投入到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当李胜强在微信群中一号召,党员、热心群众一下子报满了名,还有很多热心的村民主动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主动要求加入志愿队伍,或者直接到设卡检查点参与工作。更有因为战“疫”来得突然,防控物资全城紧缺,村民为设卡点送来了自家的测温仪、消毒药水等,更有村民见天气冷,为设卡点值守人员送上热茶......

在党员义工的带动下,村民自发加入村庄保洁行列,用行动来支持防疫工作

细节决定成败,用心方能破解难题。尧溪村党支部“头雁先锋”的敢担当、敢为先的抗“疫”故事只是龙口镇16个村(社区)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如霄南村党总支书记源庆健在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每天两次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安抚情绪,解决生活所困,1428次没有落下一次。协华村党总支书记刘伟棠,面对2000多外来人口居住,还时有外来车辆的出入排查的重担,由大年三十至今,未曾停休过一日......

23日,镇党委副书记黄洪波、协华村党总支书记刘伟棠在冷雨夜到设卡检查点进行慰问,

提醒值守人员在做好“严防输入”工作上,切记先保护好自己。

我是党员我先上,1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锋引领,走在防疫的最前线,

部署任务、宣传、劝导、消毒、保洁、设卡检查,没有哪一项工作落下他们的身影,

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每一位村民群众,共抗疫情。


抗疫是一场硬仗,但是我们有信心。在最危急的关头,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本次战役最响亮的口号。龙口镇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勇担责任,用他们热心、细心、耐心努力去赢取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赢得了群众的放心、安心和舒心。相信不久,防疫形势一定会好起来,胜利终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