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众志成城 群防群治共克时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建引领众志成城 群防群治共克时艰


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各基层党组织应对风险挑战的执行力,将疫情排查出,防控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连日来,龙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在全镇构筑成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一线上。

一、守土有责,精密部署,吹响防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口镇党委快速响应、迅速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在124日至今,共召开5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根据龙口实际,制定《龙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要点》,分类指导各村(居)、所站部门、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进行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专题跟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反馈工作,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怕险、不怕苦,走在前,做表率。全镇快速进入全面疫情防控的实战状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镇委书记邓志华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挂钩市领导市政协副主席梁暖勋到会指导防控工作


制定《龙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要点》,分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镇委书记邓志华到中七村委会指导防疫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志强、镇人大主席李伟业到设卡点督查指导工作


镇委副书记、镇长温启胜到中七村主要出入路口督导防控设卡检查工作,

严格要求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责任到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长大、镇党委委员林成到三凤村委会指导防疫工作


镇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奔走在基层一线,带头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守土担责,防控一线党旗飘扬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以党组织为堡垒,纵深推进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加强对基层一线真实情况的了解,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坚守前沿,把村(社区)党员义工、网格员、热心群众等力量组织起来,扎实开展登记排查、卫生服务、宣传引导、维护社会稳定等各环节工作。

党员义工入户宣传和排查登记,尤其针对出租屋的流动人口,进行建册登记,随时掌握动态。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党员义工每天上门检测体温和登记相关信息,跟进了解生活需求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防控工作对群众带来的生活影响。

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送生活物资

为了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在各村党组织的号召下,热心的村民群众主动参与防疫检查小组,

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等职责,切实把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卡口。



尧溪村党支部党员义工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疫情防控,在党员先锋作用的感染和号召下,

很多村民自觉加入爱国卫生运动行列,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家园。


镇机关党组织,以有力的举措调动防控积极性,特别是镇卫计、派出所、卫生院、学校等党组织党员,一声令下,全员出动,奋战在商家排查、安保执法、物资管控、严防输入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定。

龙口镇卫生院党员郭利萍加紧对发热门诊护士开展疫情防控培训


党员先锋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机关党员干部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

对外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确保排查不漏一车一人,做好严防输入工作。



镇卫计和市监所党员组成的稳定物价督查小组,马不停蹄到圩镇各个商家进行防疫宣传和物价稳定监督。


两新”组织党组织不甘落后,闻令而动。德柏党支部积极与企业研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培训以及协助提前复工,缓解因为外卖订单激增而导致食品包装袋紧缺的困境;华山泉党支部主动召集桶装水生产线提前复工,破解因居家过节饮用水需求大增的局面;农贸市场党支部积极做好宣传和卫生清洁工作,并积极与各商家联系,确保零售门店保障市场供应;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组织义工和社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德柏党支部党员义工提供相关疫情防控物资,为入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并做好登记信息,为提前复工做好安全保障。


农贸市场党支部每天加强对市场监管、清洁消毒,保障市场供应正常,健康安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三、守土尽责,形成合力群防群控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龙口镇各基层党组织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有力的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形成一个牢不可破的严密防线。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16个村(居)的气象大喇叭、20辆护林摩托车宣传喇叭和镇2台宣传车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在公共聚集场所累计张贴宣传海报600多份,悬挂宣传横额130多条;印发《致广大来鹤山的湖北朋友的一封信》和《致龙口镇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并进村入户派发防疫资料9000多份;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群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实现宣传全覆盖,确保户户知晓,人人皆知。

16个村(社区)在道路出入口,公共场所等醒目的地方拉上防疫宣传横幅

在宣传栏、公共场所等地方贴上宣传海报

党员义工给村民派发防疫宣传单,并劝导少出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重视个人防疫


疫情防控宣传车,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广泛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积极组织党员义工对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等群众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其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防控对群众带来生活的影响。


四、众志成城、热土温情

疫情防控来得突然,全镇防控物资紧缺。在关键时刻,各个基层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凝聚起全镇力量共克时艰。协华村外来人口数量接近2000人,时有外来车辆及人员出入,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较大。协华村党总支部号召党员义工参与排查与值守,并积极发动巾帼义工、热心群众参与其中,万众一心,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此外,为了做好“外防输入”,面对物资紧缺,各村党支部从民间征集测温仪、路障等防控工具。同时,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赠消毒药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全力支持防控工作,为各村级检查站扎实开展联防联控提供有力支援和保障。

热心人士向检查点捐助资金、雨伞、饮用水、消毒药水、口罩等物资


防控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虽在危难之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给了人民群众无限的力量;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敢亮身份、敢打硬仗,直抵人心最深处,传递爱的力量。相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胜利终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