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中科院“科普天团”走进校园鹤山迎来“科普春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2024年3月28日,由江门市科协、江门市教育局主办,鹤山市科协、鹤山市教育局承办的江门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宣讲活动在鹤山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5名老科学家分赴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鹤山市雅瑶中学、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三小学、鹤山市碧桂园学校、鹤山市古劳中学、鹤山市宅梧镇宅梧小学、鹤山市实验中学、鹤山市第三中学、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等10所中小学校,以报告会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点燃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的激情,推动全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

图片1.png

  在鹤山市第三中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万儒以“发现、发明与创新实践”为主题,结合自身在科技大赛担任评委的经历,以及科学史上的典型事例,为学生们介绍了如何准备和开展课外科技探究活动,培养必备的科学素质。

图片2.png

  在古劳中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润林教授以《宇宙生命起源问题》为题,为老师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风趣活泼的科普课。“生命起源何时何处?”、“人类是否可以恢复恐龙这个物种?”,马教授围绕生命起源这一主题,从背景与概念、东亚人群起源、欧洲人群起源、生命起源问题等角度把深奥的生命科学知识讲得妙趣横生,师生们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举手、争相发言,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对于每个孩子的提问,马教授都耐心而细致地给予了回应。马教授的演讲不仅富有启发性,更是引领孩子们跨越时空的藩篱,深刻感受宇宙的恢弘与深邃,这场讲座无疑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盛宴!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雅瑶中学多媒体室,400多名七年级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汉清教授带来的“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专题讲座。卢教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神奇美妙的机器人世界,通过身边故事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机器人”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最后,卢教授充满激情地向同学们描绘出未来“机器人”发展的广阔前景,勾勒出“机器人”应用的宏伟画卷。同学们脑洞大开,心潮澎湃,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心中理想的大学,成为像卢教授一样的科学家。

图片5.png图片6.png

  在沙坪街道第六小学演播厅,国家自然博物馆三级研究员王文利教授引领着370余名四年级师生穿越一次充满奇幻色彩的“远古之旅”。王教授的讲题是“揭秘恐龙”,他先从最直观的触摸真实化石出发,再到恐龙化石的家、恐龙化石是怎样形成的、十大恐龙排行榜、发现恐龙的科学家、恐龙的牙齿、恐龙化石各个方面的研究、了解咱们家乡的恐龙等方面的知识讲解,为同学们揭开了恐龙神秘的面纱。

图片7.png图片8.png

  今年是江门市第11次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宣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科学家们走进鹤山的中小学,用一场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演讲,演讲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生命科学、机器人应用、宇宙学、天文学等多个领域,惠及师生4800余人次。这次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热情,提高了科学素养,助力推动全社会科学进步和创新发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沉浸在兴奋之中,回味无穷、意犹未尽。同学们表示,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留给同学们的记忆却是久远的,它在同学们心里播下的科学种子终将生根发芽,点燃的科学激情终将引领同学们刻苦学习,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活动图片集锦)

clipbord_1711704665548.pngclipbord_1711704747667.png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