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引进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创历年新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抢抓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政策机遇,加快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构建符合鹤山发展实际的产业体系,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建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提供源头活水和坚实支撑。2023年,全市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29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7%和14.9%,均创下历年新高,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全员招商推动聚力发展。积极应对招商新常态,着力营造“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全员招商氛围。市四套班子领导自觉认领招商任务,每个市领导招商小组引进项目不少于2个,招商成绩定期在市委常委会汇报。全市24个招商小组深入江浙沪等长三角省市和深莞广佛等周边城市进行考察招商400余次,拜访考察企业项目近400家次,积累招商线索281条。今年1月,计划总投资40亿元的福建友谊BOPP薄膜及胶带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鹤山,拉开了2024年度招商引资热潮大幕。

  二是精准招商狠抓项目招引。聚焦制造业当家,立足鹤山产业实际多干快上,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以及硅能源及储能、盾构机、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智能电子等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2023年全年引进制造业项目66个,占比89.2%,属江门市十五条产业链项目62个,占比83.8%,鹤山制造业“家当”进一步增厚夯实。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发挥鹤山地处珠三角腹地,是江门对接广佛的“北门户”和大湾区核心城市通往粤西的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成立驻深圳投资促进中心,推行产业招商地图“上门扫楼”“敲门招商”,承接深圳、佛山等地的优质制造业项目“飞地”鹤山,共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4个,同比增长71.4%。

  三是零地招商拓展增长空间。坚持向“存量”要“增量”,推动企业实施“工改工”、引导企业自行升级、支持企业腾笼换鸟等方式,将招商引资和低效用地整治有机结合,着力破除土地要素供给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2023年,引进项目中使用存量地招商项目44个、占总项目数59.5%,投资额143.1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9.1%,盘活用地面积2031.46亩,占总用地面积49.3%。本处于停产状态的奎地涂料通过“工改工”的方式,投资15亿元对原有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可新增产业空间40万平方米,成为鹤山单体最大的园林式“工改工”项目。

  四是专精特新厚植发展后劲。鹤山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新引优”并举,根据产业链招商图谱,持续将目光放在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建成投产快的专精特新项目上,强化对“引领型”“链主型”等创新企业招引和培育,加快落地一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项目。2023年共引进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2个,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2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项目8个。硅能源“小巨人”斯威克投资7亿元打造光伏封装胶膜项目,预计达产年产值约20 亿元,进一步做强鹤山硅能源产业链,为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