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拔头筹,争上游 我市科普工作再创新佳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省科协下发通知,公布202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名单。我市选送的5个活动入选广东省优秀活动,与往年相比数量大幅提升。市科协、市气象局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组织单位,其中市科协自2020年以来第三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荣誉来之不易,成绩出于勤奋。一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以助推我市“百千万工程”为己任,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围绕鹤山实际积极推动各项科学普及工作,为鹤山市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科协力量。

图片1.png

  一、精心组织,抓好牵头统筹工作

  全国科普日开始以来,市科协班子成员多次到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和协调,充分调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期间,市科协对全市科普基地进行培训,对活动筹备、活动开展、活动宣传等各个环节进行充分的部署和安排,确保活动办出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市科协组织、指导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单位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商业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的户外大型显示屏循环播放或报道活动的宣传片和《百科全说》《科普向未来》等科普节目,并通过《江门日报》《鹤山发布》等登载、推文,全方位、多途径展示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及提升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和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在全市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图片2.png

  二、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实现科普活动提质增量

  经广泛宣传发动,全市各部门、科研单位、中小学校、镇街及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全市报送的科普活动达36场,比去年增加16场。为了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市科协选取了23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活动作为重点,每个活动指定专人负责跟踪指导、督促落实。科普部深入各个活动现场,详细了解活动内容,指导完善活动方案,优化活动流程。至去年底,全市36场科普活动圆满完成。市科协按照“强中选强,优中择优”的原则,选送8场活动到“智慧科协”网络平台参加全国优秀活动评选,比去年多4场。其中“走进无垠宇宙,探索神秘太空—搭建我的太空站”、“未来农场之旅—探索光与生长的奥秘”两场活动在平台上反响热烈,综合排名位列江门市第一名和第二名。选送的8场科普活动中被省科协评为202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5个,比去年增加3个。

图片3.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