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点亮精神火炬,传播科学知识——鹤山市科协举办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科普进校园,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知识教育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提升,11月30日下午,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和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在纪元中学举办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活动。市科协、纪元中学领导和100余名师生参加。

图片1.png

       此次活动邀请了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陈国昌总工程师,为学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工程机械之王——盾构机发展历程及简介”的精彩讲座。

图片2.png

       陈国昌总工程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科技创新领域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随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盾构机的起源、演变过程、特点和中国盾构机的逆袭之路。盾构机主要使用场景为城市地铁、江海隧道、山体隧道等地下工程建设,由于盾构机的高效、精确、安全、环保等优势,已经成为建设地下设施的主要工具之一。盾构机是个十分复杂的系统,技术难点非常大,结合了力学、光学、机械、土木、电气、液压、传感等学科,只有综合国力强,在每门学科中都具备很强技术的国家才能研发出来。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盾构机技术成功逆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对盾构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感到自豪。

clipbord_1701827305683.png

       此次宣讲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科技知识,传递了科学的种子,还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工作的热爱和探索精神,通过与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互动,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们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体会到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科技发展对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性,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今后,市科协将继续在推动青少年科学普及、科学素质提升、科学家精神培养等方面搭平台,引导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