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大手拉小手 科普伴成长——鹤山市科协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 科技创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未成年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力军,未成年人群体的科学文化素质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文明高度。2023年来,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全力打造“大手拉小手 科技创未来”工作品牌,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发动各界力量举办青少年科普活动,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营造了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一、精心组织,推动科普活动走进校园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积极走访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策划活动方案,组织推动优秀丰富的科普活动进入校园,以科学家趣味讲座、科普宣讲会、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献上一场场科普盛宴。

       今年4月,鹤山市科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白武明教授、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原魁博士,分别到昆仑学校、址山中学、平岭小学开展了主题为“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恐龙灭绝原因探讨”“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等共3场“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未来”科普趣味讲座,不仅激发了学生们探究新事物的兴趣,丰富了同学们的科学知识,也让同学们明白了科学家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


图片1.png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白武明教授在昆仑学校开展科普宣讲活动

       二、多方联动,广泛开展趣味科普活动

       鹤山市科协联合多个部门,以充满活力和创新的方式积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群体的趣味科普活动,更好地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与江门市鹤盟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共同在鹤山市文化总馆、市文化馆雅瑶分馆举办了“趣味科学实验班”和“传送带趣味实验班”等2场充满趣味的实验班活动,用手工制作的方式,开启探索科学世界的大门;此外,在图书馆举办了《科普天地》分享会科普活动,用书籍架起小朋友与科学之间的桥梁;在鹤山市方圆实验学校举办主题为“筑梦方圆,放飞蓝天”的科普活动,带领学生们亲手制作飞机模型,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

图片2.png

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模型飞机的飞行原理

       三、整合资源,依托阵地扩大科普影响

       为进一步扩大针对未成年人科普活动的影响力,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积极组织发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界社会力量,整合我市科普资源,结合各个科普阵地的特点,大力开展各式各样主题的未成年人科普活动:在防灾减灾科技馆开展“智慧气象,科技避害”“气象防灾,‘鹤’我同行”等活动,采用互动体验的方式科普气象灾害来临时的逃生方法;在鹤山市双好茶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弘扬茶文化,领略茶科技”采茶研学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中华茶文化等。今年以来鹤山市科协不断依托科普阵地开展未成年人专题科普活动,以点带面扩大科普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让更多未成年人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走进科学的世界,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图片3.png

学生在茶文化主题的科普研学活动中体验“炒茶”工艺

       三、创优争先,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

       为推动和鼓励广大青少年在高新科技领域探索、学习、研究,培养青少年创造创新精神,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我市中小学参加科技类各类比赛和活动,并邀请专家老师为参赛学校和选手提供科技指导保障。今年以来市科协联合教育局举办承办了多项科技类比赛,以赛促学:6月,沙坪六小承办了江门市第六届机器人比赛;9月,沙坪六小举办了2023年鹤山市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全市共126支队伍参赛,学校参与率超90%;11月,沙坪三小举办了鹤山市小小科学家教育体验活动,全市39所初中、小学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超900人。2023年我市各校在各类科技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21项,省三等奖33项,江门市一等奖237项,二等奖302项,三等奖363项,在全省名列前茅。

图片4.png

选手们在不断测试、调整,为比赛做好准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还在继续,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将在前一阶段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更加高效的工作措施开展活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再创佳绩,为提高鹤山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质作出应有贡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科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