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科普工作再获殊荣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17日,第五届江门科普嘉年华暨2023年全国科普日江门主场活动在江门东湖公园正式启动,本届活动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颁奖仪式,鹤山市喜获三个奖项。

9月17日,鹤山市人民政府荣获2023年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江门赛区)优秀组织奖。.png

       鹤山市人民政府荣获2023年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江门赛区)优秀组织奖。

9月17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鹤山电台系列科普节目《百科全说》被中科协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png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鹤山电台系列科普节目《百科全说》被中科协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9月17日,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被省科协评为2022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png

       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被省科协评为2022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9月17日,科普教育基地.png

        另外,还举行了2023-2027年度江门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鹤山市气象局、鹤山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科普基地和桃源镇龙都村青少年农耕研学实践基地被授予2023-2027年度江门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今年以来,鹤山市科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践行科技为民,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健全科普工作机制

        建立了鹤山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共30个;市政府出台《鹤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精准施策,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市科协走进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社区、学校,开展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8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2场,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创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9场,开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3场等,活动内容涵盖医学知识、传统文化、气象防灾、地球物理、古生物学、自动化技术、航天技术,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科技助力。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举办期间,市科协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进行对接,先后下发文件《关于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2023年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江门赛区)的通知》《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江门赛区)的通知》和《关于转发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 江门市总工会〈关于组织产业工人参加2023年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江门赛区)的通知〉的通知》,号召全市各人群参与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的热情,发动重点人群踊跃参与,市科协深入走访我市各中小学校、文化馆、图书馆和企业等,与相关负责人反复交流座谈,共同研究发动参与策略。通过不懈努力,鹤山市参赛总人次在广东省县排名第5,江门市排名第3。

        强化科普阵地建设

        开展2023-2027年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现场走访调研、跟踪指导鹤山市气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门鹤山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成功申报鹤山市级科普教育基地,鹤山市气象局等3个单位成功申报江门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科学普及工作,提高科普教育基地管理水平,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下一步,鹤山市科协将继续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工作姿态,创新科普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普联席会议30个成员单位作用,推进《鹤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实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