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工改工”推动园区提质升级,长江工业园走上村级工业园蝶变之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把园区作为产业建设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深入实施“园区再造”工程,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集聚“强磁场”,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载体支撑。近日,桃源镇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江工业园开园仪式举行,标志着长江工业园以“工改工”为抓手,完成从厂房现状残旧、产业相对落后、土地利用率低、税收贡献率低的村级工业园,向生活配套完善、高端产业新引擎、创新能力凸显的新型工业园区的进阶,成为鹤山“工改工”示范标杆。

       低效工业用地,“四低”限制发展,亟需腾笼换鸟。改造之前,长江工业园呈现典型的村级工业园风貌,整体开发强度低,建筑面积约为10.69万㎡,建筑密度为48.15%,容积率约为1.08;建筑质量低,厂房均为一层简易厂房,存在使用铁板临时加固墙面的情形,部分建筑外观破损较为严重,加建的棚户数量较多;利用率低,部分厂房用于仓储存放,空置厂房数量较多,利用粗放的情况频繁多见;产出效益低,园区企业规模较小,以小微型、生产制造类企业为主,现有企业涉及五金制造、物料压缩、板材加工、拉丝制造等领域;产业模式难以为继,因环境简陋、缺乏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导致园区招工难、无法吸引新的企业入驻,传统产业创新转型迫在眉睫。

       打造示范标杆,腾出新天地,换来“高精尖”。聚焦配套设施完善齐备。长江工业园以企业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成现代化标准厂房,构建完成电力、通信、供水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完备配套体系。目前正加快推进园区二期项目,打造形成以智造厂房、研发、办公和配套为主的新兴产业载体,成为以新型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群集聚园区。聚焦优质企业落户。立足产业园区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做好优质项目招引储备,努力形成以招商引资促园区建设、以园区建设促招商引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长江工业园吸引云胜新材料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亿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项目入驻,计划总投资额5.1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8亿元。

       接下来,市科工商务局将继续坚持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强化土地集约利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园区开发和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集中配套、适度超前”原则,积极争取上级配套产业政策支持,紧扣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瞄准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招引造血强链的上下游重点项目,加快出台激励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