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科协联合融媒体中心召开《百科全说》科普栏目工作交流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科普宣传手段,传播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6月2日上午,市科协联合融媒体中心召开《百科全说》科普栏目工作交流会,研究新一期《百科全说》科普栏目上线事宜。

图片1.png

       《百科全说》科普栏目是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和鹤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电台科普栏目,该节目被中科协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百科全说》科普栏目以情景对话的形式,通过“真相博士”的角色,把复杂、深奥的科学理论,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以最直观、最便捷、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进行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百科全说》科普栏目自2020年11月在鹤山市融媒体中心FM104.7开播,共播出三季,在手机客户端“最鹤山”同步配合推送相关节目内容信息。节目播出后,广受市民群众欢迎。

       交流会上,电台栏目组对《百科全说》第三季播出情况作了总结,提出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市科协对新一季上线事宜进行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双方一致认为要把《百科全说》科普栏目打造成鹤山科普工作的一张名片,一是要依托科普中国等权威平台,整合优质科普资源,及时推送最新科普知识,从而激发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营造良好科普氛围,全面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二是要加大与本地消息以及热点的结合,紧抓当下时事热点和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让科普宣传内容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进一步加大节目影响力;三是在传播方式上增加短视频,借助市内现有的科普教育基地,选用小剧场、讲故事、主持人打卡等形式,制作宣教短视频,扩大科普成效;四是适时开展线下活动,营造市民参与互动的良好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