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讯!我市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上午,江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举办2023年江门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暨“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发布20名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启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祝福。鹤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李建华,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陈国昌被授予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图片11.png

       我市两名“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在活动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他们的故事与心得。

图片12.png图片13.png

       主要事迹:

       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建华

图片14.png

       医路徐行 上下求索

       李建华,鹤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江门市第二级高层次人才、鹤山名医。

       从事神经外科专业工作26年,担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一方面坚持参与临床一线诊疗活动,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病人解除疾苦;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医学技术与信息技术下基层,造福百姓。

       近年来,李建华通过产医融合的方式,自主研发了远程智慧血压计,让镇级基层医生能远程监测、分析、记录老年人的血压变化情况并及时提供健康指导。这项技术率先在鹤山市址山镇推广使用,成为广东省第一家提供远程智慧血压监测的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服务使址山镇国家基本公卫工作的高血压管理项目达到省内先进水平。2022年完成覆盖址山镇65岁以上有高血压病老人的“智慧血压计服务包”1000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李建华积极主导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2021年鹤山市连续两年获得江门市医共体绩效考核第一名,并被列为国家级医共体试点县。工作成效获得省的认可,2023年3月10日在由国家卫健委主办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专项能力提升项目暨高质量发展论坛(江门站)上,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推动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分享。

       李建华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医德高尚、作风正派,时刻牢记医务人员的责任和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党的卫生政策和改革保持高度一致。走上管理工作岗位后,一方面坚持参与临床一线诊疗活动,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病人解除疾苦,时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得到广大病友和群众的爱戴和好评,同时充分利用发挥管理资源,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技术提升,扩大优质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触及性。


       2023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陈国昌

图片16.png

       一门深入 始终热爱

       陈国昌,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是一名奋斗在企业生产的科研工作者,主要从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再制造及施工配套设备研发、制造等工作。多年来,在攻克技术制高点的道路上不断攻坚克难,为推动盾构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以及产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就入了隧道装备这个行业。然后一路从实习生、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一直到高级工程师。一路走来,身份在变,职责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陈国昌的坚韧、执着和振兴民族工业的追求和梦想。

       他十年如一日,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专心致力于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及施工配套的设计工作,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先后带领团队完成50余台多个国内外品牌盾构机改造及再制造,且再制造盾构机已成功运用到相关项目工程中,大获好评。他的研发理念是不断追求技术革新和卓越的品质,将新技术和创新思维融入到产品设计和开发中。通过不懈的努力,先后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4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陈国昌始终保持创新,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中提出新的想法和方案。他认为只有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才能掌握新的技术和方法,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同时通过对产品原型进行测试和改进,不断地对设计和研发进行调整和完善,并最终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在过去的几年里,陈国昌有幸成为多个技术项目的负责人,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同时,通过实践的锻炼和积累,他的理论和管理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加深了对隧道装备及相关设备从前期工作、设备选型、后期施工全过程的认识。

       陈国昌始终坚守内心的“盾构梦”,在攻克技术制高点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为推动盾构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以及产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