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科普小课堂——《水上逃生攻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2月1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在鹤山市文化馆雅瑶分馆开展科普小课堂——《水上逃生攻略》。

图片1_副本.png

        活动中,科学普及志愿老师通过简单的言语和有趣的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水上逃生攻略的知识,然后通过引入一个问题:假如同学们被困在一个小岛里想逃生,怎么样才能做一膄小船呢?

        同学们非常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想出多种制造小船的方法。通过老师与同学们互动,老师分析各种制造小船的方法的简易性及可行性后,就开始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利用材料包里的吸管、纸胶带,制造一个简易的小船。老师先演示实验过程,将若干根吸管整齐地排列好在桌面上,再使用纸胶带将吸管粘贴在一起,简易的小船便制作完成了,再把小船放在水上,放上小石子等重物并记录小船的承重数量,发现放小石子太多,重力大于船的浮力时,船会下沉;小船放的小石子不均匀时,出现侧翻下沉。

图片2_副本.png

        最后同学们在科学普及志愿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小船,并完成了实验,记录体验浮力承重等数据。

图片3_副本.png

        本次活动通过情景和实验来体现科学主题,引导学生以不同职业视角了解科学,围绕着生活的紧密结合,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索科学知识,提升科学与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对科学现象的思考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