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普进校园 点亮科学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推动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人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5月26-27日期间,由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在鹤山市沙坪镇第一小学和鹤山市沙坪镇第六小学开展。活动内容围绕创意建构、机器人编程、科学小实验、创客制作,无人机等。活动分为三个不同的主题,分别是“生活常识普及学习”、“穿越大湾区无人机学习”和“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制作”。各种科创设备:无人机、创客器材、科学实验仪器等,呈现在学生面前,在导师的引导下进行着精心设计的体验。这是在两校上演的精彩现场:

       在一小校区,首先是生活常识的科普讲座,老师以生活中的常见物品——折叠椅为引入,带领学生分析折叠椅的物理结构,由浅至深地让学生认识到四边形的挠性,并据此制作出同样应用了该结构原理的活动闸门。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学习兴趣。

已处理1654656869892图片1.png

       然后是无人机的展示及操控体验,操作活动开始前,暴风教育的张老师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家为国家发展奋斗耕耘的故事,以及对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科技强大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科学的渴望。

已处理1654656872187图片2.png

       紧接着是无人机的操控环节,在足球场上,无人机体验活动引燃了大家的激情。先是导师为学生们进行操作示范,看着无人机在导师的操纵下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同学们都惊叹不已。

已处理1654656875577图片3.png


       在六小的活动体验现场,学校的科技负责老师欧小梅和同学们向教师发展中心李高英部长介绍了六小在过去几年科创上取得的成绩。李部长勉励同学们保持优势,充分发挥创新精神,争取在国家级、省级科创活动中再创佳绩。

已处理1654656877241图片4.png

已处理1654656878800图片5.png

       在实验室中,开展创客机器人探究制作的活动。暴风教育任老师先介绍了创客常用的各种电子元件,并让同学们上来体验它们的使用方式,是如何编写程序的。并用灭火报警风扇为例,让同学们设计其包含的功能,实现的方法,选择同学上来讲解并演示自己的设计方案,动手实现。让同学们在导师的引导下自主完成探究。以此提高其逻辑思维和探究能力,有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

已处理1654656880639图片6.png

       最后,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谭天文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市科协、教育局以及沙坪一小、六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组织有力,内容丰富,学生积极参与,真正做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文化精神和创新精神,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总结活动经验,并向其他学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