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聚变: 珠西战略枢纽 站在湾区风口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牛力叉车

2015年,鹤山被江门市委赋予了“东部一体北门户、珠西制造生力军”的新定位;2016年,江门重点建设鹤新蓬产业合作区,把鹤山打造成为珠西物流中心;2018年,鹤山工业城成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广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鹤山城区及周边重点园区纳入江门都市核心区,成为江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主战场,进入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珠西门户 湾区节点 产业新城”,置于粤港澳大湾区,鹤山大城格局已然拉开,处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交汇处,珠三角核心区“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价值凸显。

快马自知征途远,不待扬鞭已奋蹄。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口,鹤山正发生聚变,迎来新一轮崛起,必将成为湾区一匹“黑马”,这份由南方都市报倾力打造的特刊将全面解码鹤山崛起的奥秘!

2005年,香港世运集团因企业发展壮大,亟须在深圳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再建一座新的生产基地。在鹤山市招商团队的宣传感召下,世运将目光投向了位于珠江西岸的鹤山。很快,一座占地面积156亩,集研发、生产一体的鹤山生产基地拔地而起,成为世运集团的发展核心,企业由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4月,世运电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次月世运电路的全资子公司———世安电子十亿投资项目也正式启动,投产后预计未来世运电路总产值增加一倍。

世运电路的故事在鹤山并非个例。近年来,东江环保、得润电子、中富电路、泰利诺电子等一大批深圳企业先后来到鹤山。今年上半年,鹤山又成功引进富华装载机、华侨城文旅、飞鱼集团、安博物流、维龙物流、厚威包装、威喜康新材料、德力机械、OHMIO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市新签约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78亿,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多个,超10亿元项目4个。这些企业选择了鹤山,正是因它们对这座城市未来的期待。与此同时,这些龙头企业又带来了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聚集而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口,鹤山正发生聚变,吸引着八方企业聚集鹤山,共图发展大业。

湾区战略下,珠西枢纽地位凸显

今年5月,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规划曝光,藉由江罗高速、江鹤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高恩高速,鹤山全市有望形成全面对接新机场的“1小时快速交通圈”。今年6月,第一辆由鹤山开往深圳盐田港的列车从鹤山货运场发出,经广州江村站,最终运往深圳盐田港,“海铁联运”成为鹤山市企业对外贸易运输新方式。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鹤山与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1小时联通。当前,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跨海通道正加快建设,G 325改线项目和滨江路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未来,鹤山不仅承接广佛及江门市区的经济辐射,还将作为珠西门户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大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深茂铁路、虎门二桥、深中通道、广佛江珠城轨等交通网络建设,珠江东西联系更加紧密。位于珠三角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交会处的鹤山,既是江门对接广佛的第一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粤西和东盟的重要枢纽。

近年来,鹤山建设了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的大交通网络正逐步成型。公路,佛开、江肇、江罗、江鹤、广中江5条高速公路,江门大道、325国道、270省道等3条城市快速路在鹤山交会,从鹤山城区出发,1小时直达广州、珠海;铁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贯穿南北,往北通过广州直联全国铁路网,往南直达高栏、南沙两大万吨级国际港;水路,国家一类口岸鹤山港,货物年吞吐量达300万吨;空路,鹤山紧邻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直接辐射空港经济红利,另外一小时车程范围内有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机场三个国际机场,对外交往极为便利。

鹤山,不仅是珠西门户,它处于珠江西岸枢纽地带,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海、铁、空、陆等主要交通基础设施,为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提供保障。

土地资源丰富,支撑项目发展

富华集团机械制造产业园占地1067亩,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占地面积500亩,东鹏智能家居项目占地面积285亩,广东蔚海移动ID C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占地116亩……一批批优质的重点项目落户、投产,离不开鹤山丰富的土地资源。

早在2014年,广东省委调研江门时便强调,江门土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在珠三角城市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然而,这一优势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来源于鹤山始终坚持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2014年,《鹤山市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发布;2016年,《鹤山市闲置土地处置试点办法》发布;同年,鹤山市建立共建机制,整合全市土地资源,把各镇(街)的招商项目和用地指标归集到工业城;2017年,《鹤山市工业项目用地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加快了转变鹤山市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升级产业结构,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加强对新增用地、盘活土地及厂房的工业项目实行准入管理。

去年,鹤山市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处置闲置地1547亩,低效用地1000亩。2018年1月12日,鹤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再为今年定下年内处置闲置地1000亩以上的目标。

目前,鹤山市是珠三角核心区唯一拥有大量连片土地的城市,适宜开发区占比超过50 %,开发强度仅有13%,存量土地超过2万亩,可保障大项目和优质项目落户。

布局

珠西门户城市已见雏形

今年6月29日晚,江门市慈善公益晚会在鹤山市文化中心精彩上演,这是该文化中心竣工后的首秀。鹤山市文化中心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以山水为意象,集休闲、文化、展览等于一体,一个城市与自然融合、人与环境共生、开放共享的城市“山水客厅”已然拔地而起。

近年来,鹤山市以谷埠新区、文化中心、美雅产业新城“三大片区”建设为抓手,拉开了建新城的序幕,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宜业的珠西门户城市。

鹤山依托“两山一水”(大雁山、茶山和古劳水乡),将谷埠新区打造成高端山水生态新城,目前引进广东蔚海移动IDC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预计新区将于今年内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江门对接广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化中心已经建成,未来文化中心的中轴线还将升级为主城区的中轴线,推动鹤山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美雅产业新城改造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将打造集商业住宅、研发创新、品牌设计与策划、丝绸纺织工业博物馆、精品酒店、大型购物广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然而,三大片区的建设全面提速,鹤山建设珠西门户城市的“好戏”才刚刚开始。鹤山投入6400万元启动北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形成“一湖”、“一岛”、“五片区”的泛公园系统;总投资预计超过8亿元综合整治沙坪河,让这条鹤山人的“母亲河”在恢复生机的同时,成为城区怡人的风景线。

珠西门户城市已见雏形,城市品质正在提升。

珠西制造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

富华机械鹤山工业园进驻项目年内投产,富华装载机项目落户鹤山,得润电子投产……鹤山市各重大项目喜讯不断,打造珠西制造中心的进程再次加快。

近年来,鹤山市以工业城为重要载体和抓手,以得润电子、富华机械、牛力机械、东鹏智能卫浴等行业龙头,推动产业上下游双向扩展,持续加快龙头企业集聚,重点引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三大主导产业领域的项目,并集中全市产业资源向这三大产业集聚。

今年8月,鹤山市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高标准打造鹤山工业城,狠抓招商、项目落地和技改提升工作,做大园区招商和资产平台,抓好园区配套建设,积极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水平载体。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鹤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4.12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7.58亿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25亿元,增长22.7%,增速排在江门市第一位。

珠西物流中心迎来破局

距离双十一不足一个月,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里的北领(菜鸟)已经开始紧张地备战。进驻近一年以来,北领(菜鸟)已成为天猫超市粤西地区配送链不可或缺的部分,服务佛山、中山、珠海、江门、阳江、湛江、肇庆、云浮等9个城市,日常订单已达2万件、分拣包裹约4万件,经营品种3万类,涵盖了快速消费品、家居用品、日化用品等品类,货存量近800万件。

事实上,无论是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建设,还是北领(菜鸟)进驻,都只是鹤山建设珠西物流中心的开端。

由于看好鹤山的区位优势,物流巨头纷纷入驻。继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正式开园后,安博鹤山国际物流园项目、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中农批(鹤山)冷链物流产业城等投资项目一一落地,规划多年的珠西物流中心迎来破局。

此外,鹤山市与广珠铁路合作建设江门北站货场扩建改造,货场年运量将由50万吨升级为500万吨;启动珠西物流中心无水港启动区的建设,未来将作为盐田港、南沙港、高栏港的无水港和珠江三角洲的“离岸港口”。

鹤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该市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珠西物流中心,围绕“五港一心”(铁路港、公路港、海港、空港、金融信息港,依托大型物流作为基础的新型物流商贸交易中心)发展思路和“无水港”发展定位,谋划建设“一产(物流产业)带五镇(沙坪、龙口、古劳、桃源、雅瑶)”物流产业发展带。

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再推进

今年4月,华侨城集团与鹤山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古劳水乡文旅项目。据悉,华侨城集团将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文旅项目,以古劳水乡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在文旅产业、资金、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目前,古劳水乡文旅项目的概念规划已经出炉,项目初步设计正在进行,酒店等具体项目的建设事宜也正在全力落实中。

近年来,鹤山大力推进“一个平台”(梁赞咏春文化平台)、“三条走廊”(大雁山-古劳水乡-茶山旅游走廊、七瓮井-马耳山-昆仑山旅游走廊、鹿湖山-彩虹岭-云宿山旅游走廊)、“一个集散地”(双合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力促旅游产业实现破局,举办了梁赞咏春文化节、春节龙狮汇、“三夹腾龙”龙舟赛、鹤山红茶节等多个大型品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并逐步擦亮城市文旅品牌。

据统计,2017年鹤山市全年旅游总收入49 .07亿元,接待游客597 .66万人次,增长19.7%和15.7%,古劳水乡国家3A级景区和鹤城、宅梧、双合三个珠三角乡村旅游目的地揭牌,新认定一批江门乡村旅游示范镇村,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建设步伐加快。

下一步,鹤山将大力推进“一平台三走廊一集散地”建设,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医疗保健、房地产等多行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和旅游消费新热点。

配套

A 产业共建

6月6日,鹤山工业城被确认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珠三角地区符合省产业园环保政策、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或项目向鹤山转移,享受省产业共建财政扶持政策,按照企业投产当年起连续5年,对财政贡献量的一定比例计算给予奖补资金。

近年来,鹤山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导向,不断完善招商机制,先后出台实施了《鹤山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共建共享实施方案》《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发展大平台方案》《鹤山市重大产业招商项目“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和《鹤山市异地招商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

近年来,富华机械、得润电子、东鹏智能家居、东江环保、中富电路、隆鑫机车、欧达可精密电子、尚诚智能家居、炎墨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由珠三角转移而来。

B 科技创新

11月2日,鹤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面积5万- 8万平方米的同方产业创新中心,以市场化方式共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每年将为鹤山引进5-8个产业项目。

近年来,鹤山坚持不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推进创新要素集聚、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进一步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鹤山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已达99家,申报完成率位居江门三区四市的第一位;去年全年发明专利申请472件,同比增长76.7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达49%,增速居江门第一。

鹤山市狠抓高企培育和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鹤山新申报科技型小微企业31家,新建市级研发机构42家,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45%,比年初提高了6.75个百分点,新增机器人应用122台。

鹤山市贯彻落实高企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激励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去年,鹤山市组织申报各类科技项目近250项,争取扶持经费4000多万元。其中,组织申报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应用型研发专项2项;组织申报广东省专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江门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

C 人才政策

今年9月6日,鹤山市人社局与归国人才张泽强签订了《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协议》。据悉,张泽强申报的“无线充电用纳米晶隔磁片的制备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得到专项资金20万元的资助。这是江门市人才新政实施以来,鹤山市首次获得留学归国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鹤山市持续推进招才引智工作,以七个“人才+”(部门联动、大数据、展会推介、资本招商、平台发展、培训提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鹤山市制定了全市人才工作计划,出台《鹤山市进一步加强人才集聚的实施方案》,建成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出台《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创业创新团队引进和资助暂行办法》,与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成立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与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打造专用车技术研发中心,与7个创新创业团队签订进驻协议。

今年,鹤山市更是出台《鹤山市镇级实绩考核人才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将人才科技工作列(纳)入镇(街)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年终绩效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成效、履职尽责的重要指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鹤山市共引进1位院士、8名教授、6名博士,他们带来30多个项目和研究课题与鹤山企业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