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用四式“组合拳”推动科技创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2日,鹤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一盏盏LED植物生长灯的照射下,一株株幼嫩的菜苗、药材苗、花苗正在茁壮成长……这正是鹤山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以为傲的“植物工厂”。广明源在成立之初便建立起研发中心,借助科技创新这一利器,已成功地在照明行业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广明源的崛起之路,是鹤山市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鹤山市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新正在成为鹤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目前,鹤山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60%以上,2017年鹤山市全市研发经费支出近1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家,飙升到2018年120家,几乎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15年126件,飙升到2018年500件。这一串数据,充分展示了鹤山科技创新的傲人成绩。

助跑:与清华大学共建双创基地

鹤山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注重在开放中不断优化产业布局,集聚全球智慧资源,特别是与世界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与交流,实现高校学术研究与地方产业化的无缝对接。借助高校的研发资源为地方科技创新助跑,鹤山市赢得了先机。

今年11月,鹤山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政产学研深融合,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备受外界关注。

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学府,与鹤山合作共建创业创新基地,夯实了产学研合作的基础。鹤山市积极引进清华大学“两院”的双创教育团队和创新创业品牌,为双创基地、实训基地等平台提供教育辅导和资源支持,并组织清华大学“两院”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等到鹤山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大力促进创业创新。

伯克利加州大学是美国名校,鹤山市与清华-伯克利学院共建开放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国际合作,主动对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大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将这些优质创新资源聚集到鹤山,推动鹤山创新能力加速提升“弯道超车”。

鹤山市与清华大学“两院”深度合作,建设同方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同时,依托同方(广东)科技园,积极对接高端人才资源,共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借助清华大学“两院”和同方(广东)科技园的科技创新能力,鹤山建立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共同推动清华大学的先进技术和优秀成果在鹤山实现产业化,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并积极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项目落户科技园内,带动鹤山产业集聚发展。

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市科工商务局、人社局和工业城积极收集企业科技需求清单,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布。鹤山市产学研合作不只局限于当地龙头企业,还包括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的广大中小企业,一些科研团队直接参与企业研发,为企业破难题、找方向。富华机械有限公司正是与吉林大学开展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制新型装载机,这个装载机不仅具有欧美产品的结构———优越的性能,还具有日本产品的外观———精致及精细。可见,随着鹤山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化,产学研已成为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

领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鹤山市重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打造企业创新引擎,将创新由外部驱动转化为内生驱动,塑造创新新格局。

如何实现产品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变,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作出了很多努力。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是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亚洲最大的印刷企业之一。但在1998年,当时工厂仍以传统的生产方式为主,面临人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等众多问题。为此,他们决定在原有木制工用具上融入简易的电动或气动设置,仿真人手生产动作,设计出低成本的简易工用具。此后不断地探索及试验,新型工用具终于投产成功,并在实际生产应用中受到手工人员的好评和欢迎。发展至今,雅图仕非标设备的产出已多达数百台,在简易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上,数千台设备和数万个工装夹具已经投入生产应用。面对生产设备之间信息难以串联的行业问题,雅图仕充分运用信息化资源去着力解决,搭建不间断的连续流生产线,促使生产流程畅顺运作,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无独有偶,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物流搬运设备研发、制造企业,近来,他们推出了无人叉车、无人扫地车等一系列全新的无人驾驶智能产品,采用了世界先进的激光导航、视像识别、北斗导航等技术。无人叉车启动后,不像传统叉车那样需要驾驶员,就能自动完成货物的搬、运、放等动作,前进、后退、转弯等也都潇洒自如,高端智能装备的先进性与优越性展露无遗。

博盈焊接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围绕着以焊接技术核心进行研究、开发、应用、转化,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的锅炉管子和管排堆焊制造商,所采用M IG堆焊技术为博盈独立自主开发,该技术已在中国、北美等地区十几个国家取得专利权。目前该企业产品可服务于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冶金等多个行业,年产能力达8000多吨。

鸿图铁艺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铁艺栏杆防腐蚀技术,通过部级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与中国工程院殷国茂院士团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重点开展具有降解PM 2.5和清新城市空气功能的生态铁艺护栏制品生产工艺的研发。

鹤山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创造“高精尖”的产品和服务,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去年鹤山创新30强企业,研发经费千万元投入的企业多达17家,百万元投入的企业也有11家,广东世运、鹤山联塑、雅图仕、东古食品四家企业连续两年科研经费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

抢跑:鹤山招商引资追“高”抢“新”

鹤山市向来青睐“高大上”项目、“高富帅”企业,工业城也成了“高精尖”技术的集聚地。近年来,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纷纷落户工业城。

思坎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德国TüV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拥有先进专业的LED灯具生产设备,公司绝大部分产品均为自主设计的私模产品,已拥有超过20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平均每月都会开发2款以上的新产品和10款以上的客户定制产品。

爱克莱特景观照明公司作为全球LED景观照明高端品牌,早在2013年就在江西省南昌市打造了“一江两岸”灯光秀打破吉尼斯纪录,后来更成为2015杭州钱江新城1、2期及2016第3期联动显示产品及控制系统提供商和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多个国际重大会议主题灯光秀产品,并有幸为G20峰会的“点亮”助力。

动力飞扬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技术全面,服务优质,先后与深圳大学、柯马、发那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及技术支持。

欧达可精机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铝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的全日资企业。公司内可完成一条龙的加工工艺等。公司特聘请具有资深经验技术的日本专家亲临指导,开发了无镍封孔等环保加工技术,致力于高品质的铝制品表面处理。

在鹤山工业城,这样“高大上”的产业、项目还有很多,如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近两年工业城招商引资项目70%都是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鹤山企业发展的关键词,闪亮的数据是有力的佐证:今年,鹤山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家;全年发明专利申请超过56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达49%,增速居江门第一;发明专利授权率拿下江门市第一……一个个成绩在科技创新的领域名列前茅,也为企业和本地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雅图仕、联塑、同方照明、君子兰、国机南联等一大批企业正乘着创新驱动的东风一步步崛起、壮大。

并跑:着力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鹤山已建成29家省级研发机构和117家市级研发机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38.25%,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了100%覆盖。鹤山市企业已与全国1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7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建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

在鹤山众多研发机构中,雅图高新研发中心称得上是佼佼者。该研发中心每年投入超千万元研发经费,致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团队以美国资深化学师、国内知名博士、硕士与高级工程师为核心,平均年龄不到31岁。近五年,该研发中心科研立项30多项,企业获得专利授权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曾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等,技术研发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绿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鹤山首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运作模式市场化。公司拥有华南最大的无尘无菌全封闭、全LED人工光植物工厂,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自动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基本实现作物零病害。

鹤山市在瞄准重点产业上绘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在扶持重点企业上列出重点创新项目扶持表,在攻克重点技术上搭建关键技术研究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培育一批产业创新链,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引进与产业化。

鹤山市走在广东省县级城市前列,率先组建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风险基金——— 粤科新鹤创投基金,建立政府投资引导放大机制,对符合鹤山产业发展路线图上的重点企业和重点技术转化项目给予支持,并优化创新鹤山融资环境。

鹤山还建立了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建立了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机制,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需要,强化政策引才、平台聚才、待遇留才,柔性引进人才,在住房就医、子女入学、办事服务等方面出台特殊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各地人才来鹤山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