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科协受到中国科协通报表扬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对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全国科普日活动创新发展,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和活动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鹤山市科协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为抓好全国科普日活动,鹤山市科协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使活动各项工作得到很好的落实,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提高认识,精心策划

  今年9月初,收到广东省科协等15个部门印发的《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粤科协联〔2020〕21号)文件后,鹤山市科协主要领导就将全国科普日作为科普的大阅兵工作来抓,明确提出要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以科技惠民为主线,提升公众科技获得感为工作目标,与科协机关的同志共同探讨,精心谋划了“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全民科学素质网上活动”“青少年创客科技讲座”等5项大型科普活动,并针对每项工作的开展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将项目和责任落到个人,强调“科协人”人人有项目,事事有人跟,工作不留死角的工作格局。

  二、纵横联合,整合资源

  科普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单凭个人或某个部门的资源有限,很难达到良好的科普宣传效应。因此,鹤山市科协争取江门市科协等上级科协的资源,联合了农业、医院等30多个部门单位,在共和镇举办了“三下乡”活动;联合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教育局、农业局等部门开展了“全民科学素质网上活动”等活动;同时借助中科院、广州能人教育科技公司等专业团体,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宣讲活动”等系列活动。

  三、广泛宣传,深入民心

  为能让“科技之音飞入普通百姓家”,让广大民众获得科技常识,科协对各项活动进行预告,同时利用媒体、科普示范基地、科普e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利用鹤山电视台、鹤山发布、鹤山融媒、最鹤山app、江门日报及中小学校各类微信群等媒体进行活动预告。

  四、认真组织,扎实开展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鹤山市科协在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利用鹤山融媒等媒体举办了“青少年创客科技讲座”等3期线上直播和回播。同时,在科普阵地开展大型群众性科普活动,如:在“共和之家”、鹤山大观园科普示范基地等实地举办了8场现场大型群性科普宣传活动,普及了卫生健康、地理气象、智能机器人等科普知识,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感受了这场科技文化大餐。

  虽然今年的工作形势很特殊,新冠疫情的影响给科普工作的群体性活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但是鹤山市科协通过开拓新媒体传播手段,做好群体性活动安检防控等有效措施,确保了科普工作不落队,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更是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2020年度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有奖大赛暨中国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知多D有奖活动网络有奖活动”中,鹤山市参与活动人数达到近1万人次,参与人数和答题质量位居江门第3位,被江门科协授予“优秀组织单位”;“青少年创客科技讲座”观看人次达19万多人次,该节目在参与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评比中,先后进入江门市、广东省的“热门活动”板块,鹤山市科协也因此受到中国科协的通报表扬。


 已处理1609377899958图片1.jpg


  “三下乡”活动期间,江门市科协主席吴森、党组书记邹敦华、副主席朱金治及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立业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莅临“共和之家”等指导工作,鹤山市委常委胡国伟陪同。


  已处理1609377899962图片2.jpg


  线上科普活动工作协调会议


  已处理1609377899959图片3.jpg


  直播现场


  已处理1609377899958图片4.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