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参加第三届江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编程”成果展示活动取得佳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17日-18日,江门市举办第三届江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编程”成果展示活动,我市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共取得一等奖19项、二等32项、三等奖42项,成绩位居江门市前列,其中一等奖获奖数量排江门市第一。

  本次比赛共设两大类五个项目,分别为实体机器人——“高铁时代”“创意马拉松”和虚拟机器人——“魔法编程”“萝卜圈”“中鸣战疫”,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在人工智能编程能力。我市派出120多人参赛,成绩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市获取的一等奖占江门市总数比例是37.2%,排各市区(市直)第一。在传统优势项目“高铁时代”取得一等奖项占该项总数的55.6%,在选派6支队代表江门市参加第二十届广东省机器人竞赛的“高铁时代”项目中,我市占有3支队伍。“魔法编程”取得一等奖11项,占江门该项总数的比例是52.4%。

  机器人大赛是中国科协主要承办的全国性赛事,直接对接国际机器大赛,鹤山科协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针对鹤山在此项工作开展得较晚,底子较薄等情况,在大赛前期,今年8月27日晚,鹤山科协在鹤山市融媒体中心举办开设一期“青少年创客科技讲座” 线上直播和在媒体上为期三个月的回播活动,提前介入此项工作。科协制订“发扬传统优势项目,积极参与新项目,突破上一届成绩”的总体目标,积极加强市教育局、市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沟通,掌握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同时聘请广州能人科技教育公司作为这项工作的技术支持单位。围绕总体目标,我们开展了赛前选拔赛,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赛。利用国庆假期,安排专业人员为参赛队进行强化训练,重点加强“高铁时代”“创意马拉松”等项目培训。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提升了参赛队伍的能力,在本次大赛上让优势选手继发光彩,让没有参赛经验的选手异放光芒。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地增强我市青少年科学创新的意识,全面提升了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锻炼他们独立思考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校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对加强我市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已处理1603789274405图片1.jpg

8月27日,在鹤山融媒等开展“青少年创客科技讲座” 直播和为期三个月的回播活动

已处理1603789274406图片2.jpg

2020年9月底,在市科协召开多次协调会议研究部署活动

已处理1603789274406图片3.jpg

2020年9月28日,在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选拔赛

已处理1603789274404图片4.jpg

(2020年10月2日至5日,在沙坪三小举办赛前能力提升训练)

已处理1603789274406图片5.jpg

2020年10月17日至18日,在江门市圭峰学校参加比赛

已处理1603789274404图片6.jpg

(2020年10月11日,在鹤山一中举办虚拟机器人比赛:魔法编程、萝卜圈、中鸣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