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6年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6年科工商务局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科工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6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情况表(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及其他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科工商务局概况

  1. 主要职责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是主管全市工业发展、内外贸易、口岸、信息化、科技、无线电通讯、知识产权和专利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业、商务、口岸、知识产权和信息化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政策。

(二)负责工业发展、对外贸易、国内贸易、经济合作、外商投资、能源、信息化、开发区、口岸等方面的管理和促进工作;促进科技发展、技术创新,负责全市信息产业、无线电通信、知识产权和专利管理工作。

(三)负责对全市工业、商业行业实施行业管理,拟定地方性的行业规范和经济技术政策,并组织实施。

(四)指导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组织和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推广、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实施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和技术创新工程等科技计划项目。

(五)负责科技、工业、商务、口岸建设、知识产权和信息化领域内的各项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管理和使用。

(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政策,组织实施深化产学研合作行动计划,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七)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的申报、实施;强化专利执法工作,处理专利纠纷;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体系建设。

(八)归口管理科技成果、科技奖励、技术市场等工作;科技评估和科技统计管理;促进科技服务机构的发展;负责科技信息工作、国防科技装备动员工作。

(九)负责工业节能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促进清洁生产工作。

(十)依法规范商品市场运行秩序。推动市场诚信建设,推动农村商业网点、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体系建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行现代流通方式。

(十一)负责流通行业发展工作,指导和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依法对拍卖、典当、租赁、汽车流通、报废汽车和旧货流通业进行监督管理。

(十二)宏观指导本市外商投资工作,承担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的相关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管理加工贸易业务。

(十三)宏观指导本市对外贸易活动,组织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国际品牌建设;组织、指导和监督对外经贸活动;办理进出口企业经营资格备案工作;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参与各项外贸促进工作。

(十四)监测、统计、分析外经贸宏观运行情况,制订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涉及对外贸易的国际规则和有关政策,处理涉外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促进进出口公平贸易,维护产业安全。

(十五)负责口岸综合协调管理。

(十六)统筹全市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组织协调和指导信息资源开发共享、利用,协调指导电子商务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协调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十七)牵头实施大数据战略,负责企业数据信息采集、统计、分析、报告等企业情况综合工作。牵头做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工作。负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工作。

(十八)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九)组织协调全市煤炭、电力、油品等重点物资运输能力供应。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及其生产、销售安全的监督管理。

(二十)承担工业园区综合协调和考核指导工作。

(二十一)贯彻执行防震减灾方针,拟定地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开展防震抗震的科普宣传工作。

(二十二)负责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政策,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二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本部门无下属单位,部门预算为局本级预算。

(二)本部门内设机构、人员构成情况:科工商务局内设14个股(室),包括:办公室、工业发展股、企业服务股、商贸流通股、科技发展股、外贸发展股、能源发展股、口岸股、无线电管理股、信息化推进股、投资促进股、外商投资股、知识产权与地震股、科协。编制48人,实有48人,离退休148人。

第二部分2016年部门预算表


(预算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6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0174.5万元,比上年增加16300.92万元, 增长420.82%,主要原因是上级增拨扶持企业专项资金;支出预算20174.5万元,比上年增加16300.92万元,增长420.82%, 主要原因是增加企业扶持补助,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二、“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24.8万元,比上年减少12.14万元,下降32.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8万元,比上年减少15.14万元,下降60.71%,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减少车辆;公务接待费15万元,比上年增加3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业务。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4.4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办公费7.7万元,水费0.6万元,电费9.6万元,邮电费8.15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55万元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安排7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9.9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54.1万元等。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31日,本部门占有使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为: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用于机要通信、应急工作)、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

六、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科技三项费用项目),涉及财政拨款预算39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专款专用资金收入等。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房屋租金收入等。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方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6 预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