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2023年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和升学办理指引(公办学校)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中学、中心小学:

  为做好2023年小升初招生工作,现将《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和《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升学办理指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方案和办理指引的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一: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

  附件二: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升学办理指引

  


                                                                                                                                                                                     鹤山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7日

  附件一

  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招生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进一步加强小升初招生工作管理,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关于做好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江教基〔2020〕7号)以及省、江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的小升初招生工作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将延续2022年小升初招生工作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市小学毕业生升读初中的招生管理工作。

  一、基本原则

  (一)免试就近入学。为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持续发展,2023年秋季我市小升初招生工作继续执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各镇(街)小学毕业生入读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初中。未在户籍所在地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可申请回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初中就读。非鹤山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如符合政策性照顾生条件或符合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条件可在居住地申请入读公办初中。

  (二)电脑随机派位。2023年秋季沙坪街道公办初中(包括鹤山实验中学、沙坪中学、鹤山一中附属中学)将采取统一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三)平稳过渡。继续做好招生新旧政策的衔接,确保今年小升初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二、工作指引

  (一)鹤山市户籍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户籍所属镇街)的公办初中就读(以4月30日前的户籍资料为准)。其中,鹤城镇户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入读鹤山市第二中学,双合镇户籍和宅梧镇户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入读鹤山市第三中学。

  (二)在非户籍所在地就读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可在5月30日前申请回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初中入读(以4月30日前的户籍资料为准)。

  (三)在鹤山市以外就读的鹤山市户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以4月30日前的户籍资料为准)如要求回鹤山市升读初中,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初中入读(逾期迁入户籍的按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办理),并在5月30日前向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初中提出申请(逾期不接收)。如户籍所在镇(街)的初中学位不足,由教育局根据全市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四)2023年秋季,沙坪街道户籍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安排入读沙坪街道公办初中(包括鹤山实验中学、沙坪中学、鹤山一中附属中学),将采取统一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确定最终入读学校。符合入读沙坪街道公办初中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根据空余学位情况按积分高低顺序参与电脑随机派位,未能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的由市教育局根据各公办初中学校的空余学位情况按入学积分高低顺序统筹安排。

  (五)符合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原则上按居住地(镇或街道)就近申请入学,若居住地所属初中学位不足,由教育局根据全市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按照江门市教育局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相关文件(另行印发)执行。

  (七)各类政策性优待对象子女入学按相关政策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小组。各镇(街)要成立以分管教育的镇(街)领导为组长的小升初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具体指导本镇(街)小升初招生的各项工作。各镇(街)中心小学校长和中学校长为本镇(街)小升初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校长要敢于担当,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本镇(街)小升初招生的领导工作。各镇(街)中心小学要认真指导本镇(街)小学的小升初招生工作,做到阳光招生,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二)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小升初招生工作,各镇(街)要严密部署,开好学校教师会和家长会,认真细致做好广大师生、家长的解释工作,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

  (三)严肃纪律。2023年小升初招生工作严格执行以下五点规定,以进一步维护我市小升初招生工作的良好秩序,确保我市小升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1.公办学校不准以任何借口拒绝接收本招生区域内应接收的学生。

  2.公办学校不准违规招收择校生。

  3.公办学校不准拒绝接收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的学生入学。

  4.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将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入学的规定,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5.公民办学校一律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准超人数、超班额招生(初中标准班额为50人)。


  附件二

  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升学办理指引

  一、鹤山市内小学毕业生升学办理程序

  (一)在就读小学领取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沙坪街道内小学毕业生填报《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一)》,沙坪街道以外各镇小学毕业生填报《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二)》。

  (二)2023年5月30日前填妥《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一)》或《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二)》,连同入学需提交的资料送至就读小学统一办理。所有提交资料必须由毕业生和家长签名确认。

  (三)在指定时间内到就读小学领取初中入学注册通知(具体领取时间由就读小学通知)。

  (四)小学毕业生凭入学注册通知按要求到接收初中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五)需提交的资料

  1.《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一)》或《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二)》;

  2.户籍资料(首页和户主页、报名对象页、父或母页,要求用一张A4纸双面复印)。

  二、在鹤山市外就读的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办理程序

  (一)在鹤山市外就读的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请到鹤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

      下载路径:http://www.heshan.gov.cn――工作机构――市教育局――通知公告――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升学办理指引――附件3《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

  (二)按要求填妥《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

  (三)2023年5月30日前,将《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连同入学需提交的资料交到户籍所在地的初中(申请升读鹤山实验中学、沙坪中学或鹤山一中附属中学的沙坪户籍小学毕业生,将资料交到沙坪街道中心小学)。所有提交资料必须由家长签名确认。

  (四)经审核同意接收的小学毕业生,由接收初中通知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因受学校班额学位限制,安排入读的初中不一定是申请入读的初中)。

  (五)需提交的资料

  1.《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

  2.户籍资料(首页和户主页、报名对象页、父或母页,要求用一张A4纸双面复印)

  3.小学学籍资料(必须证明已完成接受小学六年义务教育,并有毕业学校盖章)

  三、在鹤山市外就读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毕业生升学办理程序

  (一)在鹤山市外就读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到鹤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

       下载路径:http://www.heshan.gov.cn――工作机构――市教育局――通知公告――2023年鹤山市小升初升学办理指引――附件4《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

  (二)按要求填妥《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

  (三)2023年5月30日前将《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连同入学需提交的资料交到居住地所在的初中(申请升读鹤山实验中学、沙坪中学或鹤山一中附属中学的小学毕业生,将资料交到沙坪街道中心小学)。所有提交资料必须由家长签名确认。

  (四)经审核同意接收的小学毕业生,由接收初中通知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安排入读的接收初中不一定是递交申请的初中,若居住地所在的初中学位不足,由教育局根据全市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五)需提交的资料

  1.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

  2.户籍资料(首页和户主页、报名对象页、父或母页,要求用一张A4纸双面复印)

  3.小学学籍资料(必须证明已完成接受小学六年义务教育,并有毕业学校盖章)

  4.居住证明:由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开具的《广东省居住证》或《流动居住人口信息登记表》

  5.就业证明及社保证明(合法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来源)资料:由鹤山市现工作单位出具的合法有效劳动用工合同且在鹤山市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证明(截止入学时间至少6个月)

  (六)全部的资料都必须附原件验核,由审核人在复印件上加注“此件与原件相符,审核人:xxx”,验核后原件退回给家长。

  四、注意问题

  1.递交截止日期:2023年5月30日;

  2.递交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14:30—16:30)。

  3.递交地点:

对象

递交入学申请的地点

在鹤山市内就读的小学毕业生

现就读小学

在鹤山市外小学毕业生(含鹤山户籍和异地务工人员子女)

申请升读鹤山实验中学、沙坪中学或鹤山一中附属中学

沙坪街道中心小学

申请升读沙坪街道以外的公办初中

申请升读的初中

五、鹤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咨询电话

公  办  学  校

招生单位

咨询电话

联系人

沙坪街道中心小学

0750-2638583

吴老师

龙口镇中心小学

0750-8738996

何老师

雅瑶镇中心小学

0750-8288566

陆老师

古劳镇中心小学

0750-8766527

钟老师

桃源镇中心小学

0750-8211311

梁老师

鹤城镇中心小学

0750-8388550

黄老师

共和镇中心小学

0750-8300345

钟老师

址山镇中心小学

0750-8655402

郑老师

宅梧镇中心小学

0750-8633549

罗老师

双合镇中心小学

0750-8636341

麦老师

鹤山实验中学

0750-2638352

李老师

沙坪中学

0750-2638829

黄老师

雅瑶中学

0750-8283752

王老师

古劳中学

0750-8811721

李老师

龙口中学

0750-8763519

李老师

桃源中学

0750-8211326(8219962)

罗老师

共和中学

0750-8308291(8319882)

张老师

址山中学

0750-8317038

郭老师

鹤山二中

0750-8386268 (8389843)

刘老师

鹤山三中

0750-8633463

余老师

鹤山特校

0750-8838625

张老师

民 办 学 校

招生单位

咨询电话

联系人

鹤山市昆仑学校

0750-2638433

吴老师

鹤山市碧桂园学校

0750—8860288

何老师

鹤山市方圆实验学校

4000398368

黄老师

鹤山市雅瑶镇振华学校

0750—8999903

冯老师

鹤山市雅瑶镇新蕾学校

0750—8280895

李老师

鹤山市雅瑶镇翰林学校

0750-8285678(8289666)

冯老师

鹤山市共和镇黎明实验学校

0750—8307188(8307288)

肖老师

鹤山市广旭实验学校

0750—8400022(8405588)

梅老师

  六、监督、投诉电话

  综合受理---------鹤山市教育局办公室 8882753   

  小升初政策解读------鹤山市教育局教信股 8883542


  附件:1.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一)

             2.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二)

             3.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

            4.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


请点击下载:

附件1.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一).doc

附件2.鹤山市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二).doc

附件3.鹤山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申请表(三).doc

4附件.鹤山市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小学毕业升学申请表(四).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