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文本:《鹤山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环境全面优化,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我市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亟待解决,部分镇(街)中心片区学位紧张;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仍需加大;教师结构性缺编,名师的总量不足,教师队伍结构与素质未能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教育治理体系尚不完善,教育评价改革有待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紧迫。“十四五”时期(2021—2025 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实施好《鹤山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教育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全市各类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教育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创新力和影响力位居江门市、全省前列。2023年,建设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

  三、“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教育发展有哪些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鹤山市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完善德育管理与评价体系。二是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2.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学前教育“5080”成果,确保2024年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认定。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学校,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8730个。二是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建成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并投入使用。三是完善教育开放和终身教育体系。四是不断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进鹤山一中等6所省级信息化中心学校和8所江门市智慧教育试点校建设。五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强师工程,到2025年,我市骨干名优教师数量较“十三五”期间明显提高,示范效果更加突显。

  3.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一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二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配置机制,完善教师准入机制,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健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政策。四是推进民办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五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六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目标。

  4.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10所江门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校及5所省级示范校。

  此外,《规划》还以附件的形式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11个重点项目。包括:学前教育“5080”巩固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位规划建设工程、高中学校扩容工程、特殊教育资源室建设工程、职教园区建设工程、信息化提升工程、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鹤山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创建广东省中小学“三全育人”实验区、打造强师工程等。


文件: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山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图解:《鹤山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视频、音频解读:《鹤山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