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2年寒假鹤山市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2022年寒假来临,为确保全市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确保如期顺利开学,为保护自己、爱护家人、守护社会,现向广大家长提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严控,守护健康

  ◆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提倡跟孩子在本地过寒假,减少串门、聚餐,确需跨地区出行应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原则,如必须前往要严格履行报备手续,合理安排假期行程。

  ◆凡由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归来的人员应该第一时间向所在学校(幼儿园)和社区报备。

  ◆提倡跨省流动的师生抵粤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14天内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师生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抵御病毒的能力。如发现孩子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及时把信息上报所在学校(幼儿园)。

  ◆家长要密切关注学校、幼儿园最新通知,按要求做好寒假孩子的监管工作和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教育引导,守护成长

  2022年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长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寒假期间校外教培机构不得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家长必须注意甄别,别让孩子盲目参加培训。春节期间,请家长做好三个“关注”,一个“加强”:

  一是关注自主发展,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

  二是关注亲子陪伴,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

  三是关注身心健康,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健康上网。

  四是加强对孩子监管,杜绝夜不归家现象,减少事故的发生。

  三、常保警惕,守护安全

  ◆提醒孩子在寒假期间注意防火、防电、防煤气中毒、防溺水;注意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不得有驾驶电动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行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注意食品卫生,不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

  ◆提醒孩子严防网络电信诈骗,教育孩子文明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沉迷于游戏;不加入传播色情、暴力的QQ群或微信群,更不能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

  感谢家长朋友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手一起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谢谢!


鹤山市教育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