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做好违规变形培训整治确保防疫安全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从严整治违规变形培训行为,减少校外培训风险隐患,确保和谐稳定大局。鹤山市教育局特向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教育

  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家长和学生群进行宣传工作,把“双减”政策要求讲清楚,把风险隐患讲清楚,把违规后果讲清楚,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依法依规办事,教育引导学生及其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自觉抵制违规培训,从源头上杜绝教师和学生参与“地下”违规培训,减少校外培训风险隐患。

  二、积极维护教育生态

  在职教职工要积极开展学科教研,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效率,精心设计课后练习和认真批改作业,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不组织不介绍学生参与校外培训,不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不组织不参与有偿补课或家教,不以“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一对一”“一对多”等名义违规开展“地下”学科类培训,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三、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全体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在老师的指导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专注课堂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自主参加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家长们要尊重和保障好孩子的休息权利,根据孩子的个性特长理性选择培训,不过度为孩子安排校外培训,自觉抵制违规变形培训。家长在为孩子报名参加培训前,一定要查看机构的办学资质、教师资质,要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周一至周五学科类培训结束时间线下不得晚于20:30,线上不得晚于21:00,周六日、节假日、寒暑假不得参与学科类培训;不要超期交费,一次性交费不能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不要提前一个月以上交纳下一期费用。交费后索要正规发票,不要交钱、转钱给任何个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四、做好监督查处

  营造良好教育环境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大家要坚决抵制“地下”违规培训,发现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或个人,请拨打鹤山市“双减”工作监督举报电话0750-8938613进行反映。


鹤山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