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全国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总结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好。2018年3月23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2日,召开《宪法》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10月30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教育局党组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局机关党委会、局机关支委会、机关党支部大会各5次。2020年以来,局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会议及文件精神,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以来,我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内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形式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规范办事、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职责

  我局加强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制定教育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坚持局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将普法工作列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主管领导,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治度,教育系统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制订工作方案,打造师资基础。2017年制定《鹤山市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方案》,为普法工作制定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有教育系统普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全市61所中小学聘请学校法治副校长61名,聘选校内法治教师78名,为各学校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提供师资基础。

  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法律咨询制度。落实“一校一顾问”制度,全市61中小学校聘请法律顾问。

  三、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宪法教育进校园”活动。

  把宪法进校园活动纳入德育工作总体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年度实施方案,整体安排,分层次实施。2017年12月,组织鹤山市2017年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现场赠送《宪法》读本、以“宪”说法活动。2018年,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教育活动126场、举行学习宪法演讲比赛365场(次)、先后邀请32名专家到全市60所中小学举办题为《解读宪法修正案》《学习宪法知识,传递宪法小卫士》的专题讲座80多场(次)、4万多名学生参加争当“宪法小卫士”活动。2019年,联合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司法局、团市委等部门举办鹤山市“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宪法教育大课堂”师资培训,全市共400多名师生及50多名学校法治副校长参加了活动,全面深入推进我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开展。

  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校报、橱窗、板报以及校园网络的作用,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带法回家活动,参与学生及家长超10万人次。

  (二)加强学生法律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

  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2020年4月,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二批(2019年)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鹤山市依托基地,辐射和带动中小学生法治文化建设,在全市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的学校达31所,受教育师生约8000人。基地采取法治讲座、宪法宣讲、主题班会、宣传展板、演讲、征文、测试等形式进行学习渗透,大力宣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举办模拟法庭、舞台剧、专题晚会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基地注重学校、家庭、社会环境的优化和教育力量的协调配合,把行为规范教育纳入“家校”联系工作中,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进行。

  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寒暑假前,全市61所中小学邀请本校的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课,受教育学生超8万人次。利用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开展巡讲活动、“法律护航 健康成长”法治宣讲教育进校园活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活动、“不忘初心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校园宣讲活动、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全市中学生在线学法考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卫生法治大课堂”线上线下等活动。2017年印发《鹤山市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普法实效,截至2019年全市中小学校创建成为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各学校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精心准备“疫情防控第一课”,认真开展线上思政课程,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上好线上思政战“疫”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三)加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为使机关干部更好地掌握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中心组学法治度、领导干部法律讲座制度、新法律法规培训制度,通过集中学习、网上视频学习、自学等把学习普及行政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作为教育系统普法重点。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学校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七五”普法法治学习内容,主要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义务教育法(修订)》《教师法》《保密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2016年6月,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正式颁布实施。为迅速贯彻落实新教育法,黄建华局长作《折射时代精神,彰显法治理念》解读报告,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新教育法的热潮。

  坚持将学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任免、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并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参加普法学习和学法考试,100%参考率、100%优秀率。每年年度考核、任免、评先、晋升,我局将学法情况作为重要依据,没有参加学法培训考试,且考试不合格年度考核都不能合格,任免、评先、晋升也要把学法情况作为条件之一。

  此外,我局还不断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建设贯穿教师队伍日常治理工作中,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教师进行学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引领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依照法定程序对极个别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进行提醒谈话。在各学校的努力下,市教育系统教师队伍稳定,教师爱岗敬业。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我局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资源教室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下阶段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完善法治资源教室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鹤山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