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升艺术素养,创新多元评价体系——省教育厅调研组到鹤山调研“艺术进中考”改革试点与艺术素养测评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4年3月22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康天东一行到鹤山调研“艺术进中考”改革试点与艺术素养测评工作,活动在鹤山实验中学进行。江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燕,鹤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等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1.jpg

  调研组一行观摩了鹤山实验中学艺术课堂展示、艺术特长测评展示和艺术学业考试展示,现场感受了音乐、美术、舞蹈、戏曲(含戏剧)、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地方课程在校园开展的蓬勃生机,感受了鹤山市通过智慧艺术素养测评平台实现“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多元创新模式下的艺术评价体系所带来的改变。

已编辑图片

 图片3.jpg

  在交流会上,吴巧菁作了题为《新质生产力 开拓艺术新天地——以评价改革为导向,推动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从改革背景、学科素养评价1.0版设计、2.0版设计三方面呈现了鹤山市大力推动学校美育工作改革和艺术素养评价体系的探索历程。鹤山实验中学副校长符冬莹就学校落实艺术素养测评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赋能美育育人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

  赵燕立足江门市美育现状,介绍了在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丰硕美育成果,并围绕江门市“艺术进中考”改革推进工作,以及多次到鹤山试点调研的具体情况,充分肯定了鹤山在扎实推进艺术素养评价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

图片6.jpg

  康天东高度赞扬了江门和鹤山在“艺术进中考”推进工作方面的决心,并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鹤山在“艺术进中考”的组织和具体实施环节的完整性、系统性、科学性,感受到鹤山在推进过程中的步伐是坚实的、坚定的,同时,他对将要进行的江门研讨活动、鹤山现场观摩活动提出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密切加强专家团队指导交流、省内城市间共建合作、省内外互鉴互学等,共同促进“艺术进中考”改革工作的高质量提升。

图片7.jpg

  会议最后,省教育厅、江门、鹤山调研人员就我市艺术进中考试点与艺术素养测评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我市自2019年以来在艺术素养评测工作上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在此基础上,我市作为广东省艺术进中考的试点,正稳步推进“艺术进中考”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艺术素养评测体系。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深化美育综合改革,构建更加科学的艺术教育评价体系,稳妥有序实施初中艺术类科目学业水平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