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好老师好故事”先进事迹展播(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近日,鹤山市教育局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之“好老师好故事”征集活动,各校(园)遴选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师德师风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将分4批进行展播。教师节期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鹤山好老师的好故事。

  鹤山好老师好故事(第四期)

  01 鹤山市鹤华中学 叶小平

  鹤华中学 叶小平.jpg

  叶小平老师是鹤华中学历史一级教师,他在鹤山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了25个春秋。他25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曾荣获鹤山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叶老师积极响应市的粤桂扶贫工作,2022—2023学年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高级中学支教。在龙州,他担任高一班主任并兼任高一和高三的历史教学工作。在高一年级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他除了课本知识的讲解和解题技巧方法的传授外,还有意识地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眼界和格局。高三年级高考备考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参与了高三、高二两个年级的历史备考复习资料(校本教材)和教学计划的编定。为进一步提升高三全级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成绩,他主动向学校领导提出面向全体师生开展高考备考培训讲座。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利用周六日及节假日时间精心准备,有计划地开展了四个专题讲座。这为今年龙州县高考取得史无前例的好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叶老师还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坚持对几位困难学生开展慰问和帮扶。

  支教期间,叶老师被龙州县教育局评为 “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学标兵”“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粤桂协作、两广一家亲”的教育故事。

  02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 何筱兰

  职校 何筱兰.jpg

  何筱兰老师现任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商贸部德育部长,何老师思想端正,作风正派,以身作则,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党员,他热心公益,多次到社区为群众提供家电维修义工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何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技能强。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能力,近6年教学质量评估为优秀。2021年辅导区颖江和李启超学专业技能,2022年他们通过技能竞赛获奖免试入学赛道就读于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他积极参与教学比赛,获江门市教学比赛二等奖。从教18年来,先后培养了900多名毕业生,被评为“鹤山市十大教学能手”、被聘为“鹤山市电子科学科带头人”,被认定为“鹤山市骨干教师”。

  何老师育人经验丰富,是市先进班主任,学校德育之星,被聘为班主任导师。担任部长期间,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多次上门家访,建立家校沟通的桥梁。他注重活动育人,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到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通过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修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他所带领部门2023学年获5次先进专业部。

  何老师不满足于做一个教学能手,做一个研究型教师始终是她的梦想与追求。何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自觉认真学习新课程新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读书、思考、研究中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教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何老师参编省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1本,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文,参与省课题2项、主持市课题1项,指导学生竞赛在省市级获奖3项,被国家知识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1项。

  03 雅瑶中学 冯树伟

  鹤山市雅瑶中学 冯树伟.jpg

  

  冯树伟老师现任鹤山市雅瑶中学七年级级组长。他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爱岗敬业,踏实勤奋,业绩突出。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还多次被评为“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年级组长,冯老师措施得当,管理到位,把学生满意、家长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年级组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他注重团结级组教师,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级组氛围,还经常深入到各班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他以信任学生、依靠学生、乐学互助为管理理念,让学生实行自我管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对一些问题学生多关注、多谈心,了解他们出现问题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引导他们回到正轨。他所带的年级级风正、学风浓,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年级管理效果显著。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他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他认真钻研教材和新课标,改进教法,认真对待教学的各个环节,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习惯。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学得踏踏实实,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一直秉持“负责、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来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成长”为己任来推进日常工作,以“教育是良心工程,教师是善行职业”为原则来规范个人职业行为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不愧为我们身边的好教师!

  04沙坪街道越塘小学 任碧仪

  鹤山市沙坪街道越塘小学 任碧仪.JPG

  “一切为了孩子”是她的座右铭。她一直以来以榜样行动和高尚的师德,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她就是沙坪街道越塘小学的任碧仪老师。

  任老师是学生们的良师。她经常鼓励学生勇敢发言,激发他们自信心和积极性;她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将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相联系,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知识;她耐心解答学生疑问,鼓励他们勇于思考和提出问题;她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帮助他们发展综合素养和批判性思维。

  任老师更是学生们的益友。她在教学以外也尽其所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惑。她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她耐心倾听学生的困惑和心声,给予积极的建议和引导;她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不仅帮助他们在学业上取得进步,而且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发展。

  任老师,一位优秀的老师,不仅为每一位同学指明前进的方向,更是永远在学生身边,用陪伴写下对教育事业最长情的告白。

  05 桃源镇禄洞小学   伍晓岚

  鹤山市桃源镇禄洞小学 伍晓岚  生活照.jpg

  伍晓岚老师是鹤山市桃源镇禄洞小学教学专干。自2008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扎根在农村教学工作第一线,先后获得“鹤山市名教师”“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桃源镇优秀党务工作者”“桃源镇优秀教师”等10多项荣誉称号,在课堂教学中屡获佳绩。

  在单位里,年长的同事称赞她:勤恳、有潜力;年轻的同事喜欢她的“热情、进取”;孩子们则喜欢她大姐姐一般的个性,喜欢她灵动的教学方法和贴心的理解支持。在乡村学校有限的条件下,她积极创新课堂,把丰富的艺术教育、思想教育融于课堂活动之中。伍老师善于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她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获得广东省二等奖,她本人也荣获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羊城晚报社》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伍老师获得的奖项远不止于此。每当取得成绩或奖项时,她总是微微一笑,是腼腆,也是谦虚的。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伍老师说:“在教育改革深入的今天,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有进步,只有进步才可能争做四有好老师。”与所有同行共勉。

  06 雅瑶镇宝瑶小学 周岚枫

  雅瑶镇宝瑶小学 周岚枫.jpg

  周岚枫老师扎根于农村教学17年,他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初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言语幽默的实干家——老周;同事们在工作上有哪些繁重的活,都第一时间找老周。“老周今天去搬几张台过来摆好”“老周今天去摆好一年级的睡室”“六年级有个学生闹情绪,老周你快过来处理一下”……李俭红主任说:“老周的任劳任怨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是他的处事风格。

  在学生心中,他是位可敬的挚友——枫哥。每天早上都能听到学生们“枫哥好!枫哥好!”的问候声。本学期,他没有上六年级的课,很多同学都去问他,“枫哥,你教几年级啊?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上六年级!”他在课堂上非常严厉,但学生非常敬重他。他热爱教育事业,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倾注在那三尺讲台上,在三尺讲台上编织自己的梦想,编织学生的未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教书育人。他认真学习新课标,钻研新教材,探索新教法,不断尝试,做到实干巧干,注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好,深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学校每天早上大课间,他都亲自带领师生一起学习咏春拳——从二字钳羊马、偏身马、膀手、摊手、拂手……一招一式总关情。近年来,他带领学校咏春拳操队参加各项市赛,获得一等奖5次;带领学校足球、篮球、乒乓球队参加市赛,均能进入市前六。2018—2021年,学校分别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鹤山市足球特色学校”。荣誉取得的背后,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大胆创新。

  07 鹤城镇禾谷小学  刘雪梅

  鹤城镇禾谷小学  刘雪梅.jpg

  刘雪梅是鹤城镇禾谷小学副校长,在鹤城镇从教10年。曾获鹤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鹤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干部、鹤山市教育系统“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她的座右铭。教学工作中,她一贯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注重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活动,认真研究教材教学,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高效课堂为目标,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推动教学创新,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推动生涯发展。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鹤山市级奖项。

  从2016年起,她走向学校管理岗位,爱岗敬业,工作卓有成效。她始终恪守“爱的教育”的职业信条,全面关注每一位学生,逐渐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和团结奋进校园氛围,获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担任副校长期间,先后主抓德育安全、防疫卫生,默默做好学校的管理工作,守护学生的成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面对新课改新形势新要求,她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敬业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学习促提升、抓教学促增效、抓管理促发展,努力践行一名师者的初心和使命,追求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08 龙口镇金岗小学 李雁强

  龙口镇金岗小学 李雁强.jpg

  

  李雁强老师是鹤山市龙口镇金岗小学老师,他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事业,洒向学生。他一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始终以一颗火热的心、无尽的爱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为教育事业增砖添瓦。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李老师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思想,把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教育学生讲礼貌,他就会主动向学生问好,说谢谢你之类的用语,孩子也会自然地用礼貌用语来回答他。由于工作能深入细微处,所任教的班级学生行为习惯良好,曾多次被校评为“优秀班级集体”等。

  倾心所爱,来不得半点虚伪。在班主任工作中他一直以不伤害学生自尊心为原则,严慈相济,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之词,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以引导的方式进行教育。有这样一句话:“你不可能在一个战栗的心理上面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出平整的文字一样。”只有在民主和谐、自由宽松的环境下,人的思维才能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各种智力和非智力的创新因子才能发挥其最佳水平。李老师一直努力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较好地实现了因材施教,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也深得学生爱戴。

  李老师始终对工作和学生充满着激情与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奉献。“老黄牛”这个词似乎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听起来有些“落伍”,但拥有这种精神的人始终不会落后。他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的教育初心,去践行一个合格教师应有的师德,起到了一个优秀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

  09 建委幼儿园 陈晓婷

  鹤山市建委幼儿园 陈晓婷.jpg

  

  陈晓婷自2020年3月就职于鹤山市建委幼儿园以来,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逐步成长为工作骨干。

  在教学工作中,她关爱孩子,热爱教育事业,躬下身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去洞悉更多的个性问题,做到了以爱育爱,以爱促爱。在2020年9月份,陈老师带领的是一群刚入园的小班幼儿,经过两周的时间,孩子们基本上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唯独有一位男孩始终都是一个人。陈老师通过观察,发现他很想玩却不愿主动与人交流,当老师鼓励他与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他怯怯地说:“我不想玩。”陈老师看出他只是不知如何融入集体,于是在一天户外活动的时候,陈老师请班上一位活泼开朗又有组织能力的小朋友来邀请他去玩,当另一位小朋友来邀请他并拉上他的小手时,他开心地笑了,很快他便和其他小朋友们玩成了一片,融入了集体。

  在不断的学习钻研和工作实践中,陈晓婷老师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了较快地提高。她设计的绘本课程《情绪小怪兽》以及科学活动《各种各样的线》均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编排的舞蹈《追梦》在2022年鹤山市幼儿舞蹈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撰写的课程故事《“筷”乐之旅》分别在鹤山市和江门市获得2023年度幼儿园优秀课程故事案例展评活动一等奖;2023年度参加江门市第二届中小学幼儿园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幼儿园组舞蹈类二等奖。

  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陈晓婷老师一直用真诚、爱心谱写忠诚的赞歌,把朴素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