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好老师好故事”先进事迹展播(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近日,鹤山市教育局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之“好老师好故事”征集活动,各校(园)遴选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师德师风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将分4批进行展播。教师节期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鹤山好老师的好故事。

  鹤山好老师好故事(第三期)

  01 鹤山实验中学  温永春

实验中学.png


  在工作的道路上,他一直都在奔跑!用这句话形容温永春老师一点也不为过!

  温永春老师是鹤山实验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他参加了鹤山市政府与龙州县结对帮扶的援桂工作,在援桂工作期间,温老师紧跟鹤山援桂扶贫工作组步伐,克服困难,深入农村基层,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了解情况,走访各乡镇村民,了解当地群众的实际生活、经济情况和对孩子的教育情况。发现当地留守儿童、家长教育方法不当,问题儿童的教育等问题比较突出,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的冲击。温老师与龙州一中的马校长,深入学生家庭进行了解调查,就如何提高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意识和如何指导家长教育小孩方面作了深刻研讨,定出对策,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温老师还深入课堂教学活动,深入了解龙州县老师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在七年级和八年级组织了公开示范课,并在龙州县第一中学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共同探讨鹤山市教学教育模式和龙州县现时教育教学模式如何进行有机整合。

  此外,温老师还积极参与龙州县第一中学的学校管理工作,把鹤山市优秀学校的管理模式向龙州县第一中学学校领导作了介绍,为龙州县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龙州县第一中学的教育教学成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龙州县第一中学被评为龙州县先进单位。

  结束两年的交流支教工作,学生说:“老师,我舍不得您走!许多过往之人事,可想可念不可及!老师,您是我的朋友”“留在我身边”“春哥,我们永远爱您”……,这是学生对温老师的依恋和不舍。家长如是说“把孩子交到他手上,我放心”,这是社会、家长朋友们对温老师的肯定。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工作突出,成效显著,被授予“龙州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02 鹤山市鹤山一中附属中学  冯锦文

鹤山一中附属中学 冯锦文 ..jpg

  冯锦文,现任鹤山市鹤山一中附属中学总务处主任,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他默默耕耘了二十个年头,肩挑重担,始终坚持为教学服务、为教职工服务,团结带领后勤工作人员努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他以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热诚的工作态度,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得到全校师生的充分认可。

  冯锦文主任积极上进,爱岗敬业。他总以“思想统一、顾全大局、责任为先、爱岗敬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他根据日常教学、师生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及时做好各种物资的采购、发放、余缺调剂和可回收物资的回收工作。在后勤安全工作也常抓不懈,平时在消防、食品卫生、水电设施等方面经常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彻底的检查,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冯主任每天早出晚归,勤巡视发现问题积极向学校反馈,思行并进,争取效益,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为教育教学服务,稳定学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后勤工作范围大,包括总务、财务、卫生以及基建等。作为学校的总务处主任,冯老师明确责任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坚持“强化素质,完善管理,物尽其用,服务临床”原则,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学校新校区工程正值建设的关键时期,冯主任不敢有丝毫疏忽,为了督促工程进度、与各方协调和解决工程推进遇到的问题,他总是不辞劳苦一趟又一趟奔走于各单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冯主任将一如既往用辛勤的汗水和坚韧的作风,用更完美的姿态去迎接挑战。

  03 址山中学 林丽婷

鹤山市址山中学 林丽婷.png

  她,能听声音识学生,能看背影辨身份,一个年级接近500名学生,她能在短期内全部喊出姓名。她珍惜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开心于为学生答疑解惑,幸福于为同事排忧解难,一步一脚印,一程一芳华。家长说:“孩子放在你手上,我放心。”;同事说“婷姐在,靠谱!”她就是林丽婷老师,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一线教师。

  做一颗树,寻一缕光。青春期的孩子容易波动、难以捉摸,林老师总是及时洞察他们的内心动态,疏导情绪,担任年级组长期间,她肯花心思,肯动脑筋,她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林老师注重对学生导行为、强习惯、正思想、树正气,她坚持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去感化学生,做学生的表率。例如,她要求学生不迟到,她自己每天坚持早、中、晚的预备铃声响前就站在楼梯口等待,那些学生一看到她,就一边跑一边偷偷向同伴传递信号:“婷姐来了,不能迟到”,因此,迟到的学生越来越少,遵守纪律的学生越来越多。说起林老师,学生是敬是畏又是爱。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她积极地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和青年教师共同进步。她把自己的经验与青年老师分享,指导他们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与学生交往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林老师坚持每年在科组内上示范课,把自己的新想法展示在课堂中,让科组老师共同学习。她引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已经成为骨干教师的冯老师说:“一参加工作就遇到婷姐这样温暖的姐姐,真是太幸运了。”

  林老师在农村中学任教二十年,常年担任级长,工作很繁琐,她总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她多次被评为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鹤山市教育质量优秀个人奖。她就像一颗树,向下扎根、向阳而生,不屈不挠,追求平凡微光,汲取非凡力量,为他人寻得一缕照亮前程的光。

04 龙口中学 温月明

鹤山市龙口中学温月明.jpg

  温月明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农村教育事业25年,时刻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尊重同事,待人以诚;严以律己,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顾全大局。

  在教育方面,温老师能时刻做到“教书先育人,育人首厚德”,把爱全部倾注在学生身上,做学生的知心人。在担任班主任工作21年中,做到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她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管理,积极寻求家长的配合,共同探索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2022年9月温月明老师担任九年级级组长,为了营造良好的级组氛围。她严于律己,以身作则,风雨无阻每天早上6:30到校,早到班、勤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管理工作中,关心教师的成长,积极协调老师的工作,及时为老师排忧解难。当年级中出现突发心理危机的同学时,她总是协同班主任一起处理细致耐心做好引导工作。例如,在一个晚上的11点接到舍务老师的电话,告知年级中有女生在晚睡时突然情绪低落,温级长马上赶赴宿舍了解情况,由于家长在外地赶回,温级长耐心安慰该同学,耐心聆听她的心事,并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直到家长接回学生才休息。在温级长与班主任的共同关心爱护下,这位同学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走出了心理阴影,以积极的态度完成学习任务,顺利毕业。

  温老师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因此她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在近几年江门市教师基本功知识竞赛中两次获得三等奖,并且所教班级数学中考成绩位列前茅。

  05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 朱秋霞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 朱秋霞.jpg

  朱秋霞,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英语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以笃志力行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甘于奉献的师者精神,用一颗赤诚的心和满腔的热忱在她所热爱的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展示着一名青年教师靓丽的风采。她先后荣获“江门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鹤山市优秀教研员”、“鹤山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戒骄戒躁,潜心教与研,不仅是鹤山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是鹤山市骨干教师,而且在2023江门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从教12年来,她热爱她的学生、热爱她的课堂,热爱她的教育事业。她秉承着“立德树人,一切为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努力实现“让孩子走出课堂能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在备课时,她努力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用心制作课件。在课堂上,她通过设计小梯度、多层次的学习任务,联系实际生活情境,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等一系列课堂活动环节中逐步理解、深入学习、探索未知,螺旋式地生成拓展性知识,让教与学在课堂上发生,真正做到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课后,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她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及时跟踪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不厌其烦教导学生,并用心录制复习视频,解决学生课后学习困难问题。她还积极与家长沟通,及时反馈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所任教的班级成绩显著,赢得了家长的认可,是一名深受学生的喜爱的好老师。

  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遇见孩子,遇见自己。今后,她会继续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耕耘着,奉献着,折射着她美丽而夺目的光辉,谱写一个为师者平凡又动人的篇章!

  06 古劳镇连南小学麦梦婷

古劳镇连南小学 麦梦婷.jpg

  麦梦婷老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执着守望乡村这块沃土,用青春和赤诚为小学英语教学谱写动人的诗篇。她师德高尚,敬业爱岗,工作踏实、严谨、细致。曾获“鹤山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鹤山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她心中有“爱”。对待学生,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关爱学生,是学生的“知心姐姐”;她注重家校沟通与合作,是家长的“良师益友”。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干劲足,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好评。她曾带的五3中队被评为“鹤山市少先队先进集体”。

  她眼中有“光”。麦老师以独特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她教学语言风趣幽默、别具一格,总能营造一种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深受学生喜爱。她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不断提高。她指导学生参加江门市线上英语听说能力比赛,鹤山市英语小达人系列比赛中多次获一、二等奖。

  她行中有“慧”。作为一名老师,她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的意义。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认真研读教材,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同行请教。为了锻炼自己,她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提高自身素养,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麦梦婷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恪尽职守,矢志不渝,携着她赤诚的初心,辛勤耕耘,继续为农村教育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7 宅梧镇宅梧小学梁结欣

鹤山市宅梧镇宅梧小学 梁结欣.jpg

  梁结欣老师是小学英语一级教师,自1998年参加工作,默默耕耘,已经扎根农村教育25个春秋,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作为年级组长,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让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她每天坚持巡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教室的卫生情况。课间也经常关注学生的活动情况,及时制止一些违纪或不文明的行为,保证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作为年级组长,她经常利用早操后集会的时间针对班级的情况进行总结,遏恶扬善,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级组里的个别年轻的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不够,有些问题未能妥善处理时,她从不推卸甩手,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级最差的班级的班容班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学期的最后两个月还获得了文明班的称号。就这样,梁老师通过和各班主任的密切配合,各个班级学生的养成教育日见成效,逐步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纪律也是全校最好的,全级的成绩也有所上升,获得了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赞扬,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

  一直以来,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用爱心换取学生的信任,不但教给学生知识,还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很多学生毕业后都还会回来探访梁老师。

  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梁结欣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谱写着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08 址山镇址山小学 钟小芬

鹤山市址山镇址山小学+钟小芬(照片2).jpg

  钟小芬老师现任教于鹤山市址山镇址山小学,是鹤山市优秀班主任。她热爱教育事业,视学生为己出,怀着一切为孩子的信念,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倾注了一腔慈母般的感情,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孩子。她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上有困难就给予帮助,学习上有困难就给予指导。她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发展,并做好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耐心与家长沟通,获得了家长的认同和赞赏。2023年3月,她所任教的小林同学不幸得了重病,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立即帮助小林同学向学校提出休学申请,并呼吁全校师生帮助这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为小林同学的家庭缓解经济上的压力,她还经常向家长询问小林同学的身体状况,并鼓励小林同学坚强面对困难,注意饮食和休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早日回归校园。她的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支持与尊重,多次家长测评满意率百分百。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她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09 向阳花幼儿园 王淑嫣

鹤山市向阳花幼儿园 王淑嫣.jpg

  王淑嫣是向阳花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自工作以来她时时以一个优秀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成绩优秀。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她深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进步,教育教学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和变革,因此她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争做学习型教师。

  大家都说,你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王淑嫣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业务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和文化专业知识。王老师还积极利用比赛来提升自己,她主动报名参加江门市2022年春季学前教育优质课例(说播课)比赛,在备赛期间,认真钻研,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精益求精,认真做好研讨相对应的记录、反思。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在鹤山市学前教育青年教师教学专业技能展评获一等奖;江门市学前教育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

  在教学中,她也善于学习。通过日常的记录和观察结合,善于总结经验,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备课,认真开展教学工作。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并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王老师在工作期间不断突破自己,努力前行,积极努力将所学教学理念贯穿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之中,使幼儿在活动中积累更加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