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护航开学季 | @学生家长 开学在即,这份安全再提醒请收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亲爱的各位家长、同学们:

  夏尽秋来,梦想盛开。又是一年开学季,静谧的校园又要热闹起来了,孩子们的安全是每一位家长和老师最挂念的,下面这些安全提醒希望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学习,并牢记于心。


一、心理健康安全

1.假期末尾,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长途旅游或刺激性的游戏,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为孩子营造一个收心环境。

2.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3.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让孩子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4.跟孩子一起检查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回顾上学期知识的同时预习新学期内容。

5.和孩子一起添置笔、书包、笔记本等开学用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开学氛围,进而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期待开学。

6.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提前联系一下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假期里的见闻和“新鲜事”,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7.跟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计划,树立学习目标,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心,消除假期结束的失落感。

8.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盲目参与社会辅导,不参与无资质社会培训机构培训。


二、防溺水安全

1.告诫孩子上下学路上不贪玩,不去野外水域游泳、捉鱼虾、玩水,放学按时回家。

2.有小伙伴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大人。

3.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教育孩子,如果想玩水,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

5.若书包、鞋子、文具等不慎掉进了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应回家告诉大人。

6.发现同伴溺水,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拨打110、120电话,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不得手拉手盲目施救。


三、交通安全

1.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走机动车道,不在路上并行骑车。家长骑车带孩子时,大人小孩都要确保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安全行驶。

2.上下学途中,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在马路上、车辆周围玩耍;在路口要环顾四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3.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乘校车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到校时及时下车,小学生回家时见不到家长不下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不坐超员车。

5.要避开暴雨、雷电、冰雹等恶劣天气上下学,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的路段,要避开或绕行。

6.家长下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不要把孩子遗忘在车上。


四、校园安全

1.教育孩子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在学校或学校周围遇到可疑人员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安报告。

2.课间文明玩耍,不追逐,不打闹,以免误伤自己或同学。

3.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4.不攀爬楼梯、走道、水池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5.教育孩子与同学友好相处,不打架斗殴,不欺负他人,遇到学生欺凌等情况立即向老师和家长报告。

6.遵守寄宿规定,保持寝室干净通风,熟知逃生通道,会用消防器材。


五、食品与卫生安全

1.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不随意用手揉眼睛。

2.在校生病或身体不适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

3.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吃生冷或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4.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充沛精力。


六、网络安全

1.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不沉溺网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2.家长可与孩子商定每天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间,每隔20分钟让眼睛休息一下等。

3.广泛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让孩子多参与一些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丰富课余生活,以淡化对网络的依赖。

4.教育孩子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慎见网友,防范性伤害。

5.注意信息安全,不把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如姓名、肖像、手机支付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

6.告诫孩子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不接触不参与;对于陌生人发过来的链接,不要随意点击、下载等,不轻易向陌生账户转钱,谨防网络诈骗。


七、学生校外安全

1.学生不能按时到校要请假,提前离校要报批,家校沟通要及时。

2.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不能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的学生,家长或学生要及时告知学校或班主任老师。

3.孩子节假日外出活动,家长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提前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安全保障。

4.家长要主动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掌握安全要求,认真开展家庭安全教育,履行监护责任。

5.外出时不要和陌生人交往,不轻信他人;交友过程中尽量不要透露太多个人信息,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不酗酒,不吸毒,不赌博等,如感觉有人跟踪,立即报警;集体外出时要集体活动或结伴而行,不脱离集体单独行动。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让我们一起带着憧憬,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平安顺利返校,开启新学年,迎接新征程!


鹤山市教育局

2023年8月29日



来源:江门教育、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