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高防溺水技能!鹤山市开展2023年暑假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技能提升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学会游泳,掌握求生自救技能,是防范溺水的有效途径。暑假期间,我市各部门加强联动配合,有序推进2023年暑假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技能提升活动,使游泳成为中小学生必备的自救自护技能,共同筑起一道暑期防溺水的“安全墙”。

  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学生参与率

  针对学生暑假游泳安全,我市召开暑假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暑假期间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学游泳专项培训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市文广旅体局,积极争取各游泳场馆的支持,对中小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参加游泳培训的给予价格优惠。鹤山市红十字会积极筹集善款,对我市宅梧、双合、址山、共和、鹤城等五个镇内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子女暑假参加游泳培训学习进行定额补助,补助人数约为70人,每人定额补助标准为700元。

  7957389985901179316.jpg

(我市召开暑假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专题会议)

  引入培训机构,激发学校泳池活力

  作为“广东省校园游泳推广学校”,沙坪七小除组建游泳社团外,还结合“430”课后服务,通过招标形式引入社会第三方培训机构进驻学校,由第三方教练对本校学生进行专门培训。暑假期间,沙坪七小继续利用第三方资源积极开展游泳培训。这项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学生们踊跃参加。“孩子在校园内参加游泳培训,这样管理更到位,更安全可靠,我们很放心,希望孩子能把握机会学好游泳,增强体质,最重要的是掌握防溺水自救技能。”沙坪七小一家长对此项活动表示高度认可。

七小1.png  

(沙坪七小的学员正在认真练习)

  开设公益课堂,免费开展游泳活动

  我市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游泳设施,并考虑山区缺少游泳培训机构,以鹤山实验中学、鹤山三中作为暑假中小学生学习游泳技能的试点学校,在征得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参加的前提条件下,为本校游泳初学者开展为期10天的游泳公益课堂活动。

  目前,实验中学已率先开展第一期暑假防溺水技能提升活动。教育系统防溺水技能培训义工队的教师们勇于担当,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助力活动开展。参与活动的学生学得用心,学得开心,在义工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很快掌握了防溺水技能要领,体验游泳运动带来的快乐,取得良好的学习锻炼效果。“这个活动既能学到防溺水安全知识又能学到游泳技能,我一定要学会游泳保护自己。”现场参与的学生高兴地说。

  实中1.png

(实验中学的体育教师对学生的泳姿进行指导)

  接下来,我市将在鹤山三中对已报名的30名学生开展第二期暑假水上安全救生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继续推进中小学生普及游泳工作,进一步探索建立普及游泳运动、提升游泳教学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具备生存、救急能力,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