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倾情相授,鹤山教育为龙州教育摁下了“快进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2023年6月下旬,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耀收到来自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高级中学校长何国第发来的高考喜讯及感谢信息。近五年来,在鹤山市教育局的大力帮扶下,龙州高考质量连攀高峰,今年的高考质量更是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2018年,鹤山一中、鹤华中学、纪元中学分别与龙州高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2019年起增加鹤华中学),至今已持续5年。在这5年期间,鹤山市教育局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规定,每年严格挑选优秀骨干教师到龙州支教,同时接收龙州教师到鹤山跟岗学习,对龙州高中乃至崇左市高中教学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多种形式,干货满满

  无论是小组合作的课堂模式,还是干货满满的示范课、专题讲座;无论是专家团队的现场指导,还是不远千里的跟岗学习,多种的帮扶形式、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均让龙州高中的教师受益匪浅,推动龙州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提升。

  崇左市教研员黄文老师点评称:“听了鹤山老师示范课和报告,从中可以看出广西教育与广东教育的巨大差距,广东的教育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本节课的课堂模式和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设计,重在学生为主体,真正落实了新课标素养为本的教学要求,让我们感到耳目一新。”

  工作标杆,道德楷模

  五年来,鹤山市教育局共派出鹤山一中黄贤锋等10名支教老师前往龙州驻点支教。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是鹤山支教老师的写照。深夜在办公室备课、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培优补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即便是新冠疫情,也未曾阻隔鹤山老师的支教热情。在2020年崇左市春季延期开学期间、2022年龙州县“”“3.12”、“9.9”两次突发疫情期间,鹤山支教老师 “疫”中“云”传情,为龙州高中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课件、进行网络授课,开展线上答疑,用爱为边关学子们搭建起知识的桥梁。鹤山支教老师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及精湛的教学艺术,深深感动并带动了龙州高中一大批教职工,促进龙州高中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倾情相授,硕果累累

  五年以来,十位支教教师发挥特长,潜心教学,把鹤山市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育模式带给龙州高中的学生与老师,以校内公开课、示范课、讲座为载体,来提高帮扶学校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能力。

  五年以来,鹤山教育局定期组织专家团队到龙州高中开展现场指导,帮助学校明晰办学理念,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和日常工作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五年以来,龙州教育派出6批共210名中层以上干部、各科教师到鹤山各校跟岗学习。在鹤山高中学校的引领下,他们学会了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规范的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了解各部门的运作与协调,了解教研组如何组织开展教研科研,并且把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带到龙州,推动龙州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整体提升。

  鹤山教育五年的倾情相授,五年的无私奉献,使龙州高中的领导、教师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办学目标、更新了教学理念,共享了鹤山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龙州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增强了学校的发展后劲。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龙州高中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23年高考,龙州高中一本人数跃居崇左市B类示范性高中学校之首,而黄贤锋老师帮扶的10位培优生全部上一本线,叶小平老师辅导的7名临界生中有六位上一本线。

  对于支教工作,他们有话说:

黄贤锋.jpg

  黄贤锋:龙州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地方。这里人民淳朴热情,学生质朴天真。虽然条件相对艰苦,但只要我们用心去耕耘,就能在这边疆的教育热土上播撒智慧的种子,培育文明之花,收获累累硕果。感谢我市教育局和市一中的妥善安排。

叶小平.jpg

  叶小平:在龙州的一年时间里,得到龙州高中全体学校领导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支持和肯定,使自己得到很多锻炼的机会,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何国弟校长对我们在生活上一直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龙高全体同事的热情、欢声笑语和无私帮助使我们哪怕是初来乍到也毫无陌生之感。在这一年里,自己一直铭记邓祺伟校长的叮嘱:要抓住这个锻炼的机会,好好学习,同时也尽己所能,为龙州的教育教学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