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邑起分享,共读人生——江门、鹤山举行2023年春季“邑起共读”总结交流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民阅读”活动精神,认真总结“邑起共读”的成效,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和“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提高学生阅读能力,6月19日下午,江门市教育局举行2023年春季“邑起共读”总结交流活动。

已编辑图片

  ▲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分会场

  活动以现场会议加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现场会议设在台山市新宁小学,鹤山市分会场设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温伟祥、相关教研员以及各初中、小学“邑起共读”活动分管行政参加会议。

  主会场会议由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吕锦文副院长主持。吕院长总结了江门市2023年春季“邑起共读”活动情况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相关市区、学校、教师代表作经验分享。最后江门市教育局黄标副局长讲话,他充分肯定“邑起共读”活动的成绩,希望各市区加大力度推进大阅读工作,不断提高学生阅读质量。会议颁发了各县市区优秀组织奖。

mmexport1687309811596.jpg

  ▲市教师发展中心黄活强副主任代表鹤山接受江门颁奖

  在江门市2023年春季“邑起共读”活动中,我市成绩喜人:小学参与率86.1%,比2022年秋季增长10%;初中参与率69.4%,比2022年秋季增长3%。鹤山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41所小学、13所初中获学校优秀组织奖。107名学生获地市级奖项,1482名学生获鹤山市级奖项。共和镇中心小学钟景云校长作为学校代表,以《美美共读,书韵盈和》为题在主会场作经验分享。

3.jpg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温伟祥作总结发言

  主会场会议结束后,市教师发展中心继续召开总结表彰会。温伟祥总结了我市各学校组织参加江门市2023年春季“邑起共读”活动的情况,表扬了参与率高的学校,并明确今后的工作要求。他要求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邑起共读”工作,校长要亲自抓,分管行政要具体落实,2023年秋季“邑起共读”各学校学生参与率不低于90%,力争达到100%。教研员冯婉霞就如何提高“邑起共读”学生参与率和获奖率提出6点意见,要求各学校教师上好阅读前的指导课、阅读中的推进课和阅读后的分享课。

4.jpg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讲话

  吴巧菁在讲话中明确2023年秋季“邑起阅读”学校学生参与率向100%冲刺。她就如何推进大阅读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阅读常规化。落实一日三读,注重读经典,让阅读成为孩子打好人生底色的功课。二是落实教研。抓整本书阅读,教师要做好阅读课指导。三是以阅读促写作。每个班成立小作家基地,每学期出一期班报,让每个孩子有文章见报,点燃孩子的写作动力。

  最后,会议现场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颁奖。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