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动教研基地建设提升质量,落实百千万工程教育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落实百千万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鹤山教育聚焦质量,以教研基地建设为抓手推动系列工作。6 月 13 日,江门市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研讨活动在鹤山实验中学举行。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行政、项目负责人、教研员和鹤山实验中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相关中层干部、学科组长、骨干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1.jpg

  会上,基地项目学校负责人符冬莹就教研基地项目《 “双减”背景下校内外、跨学科协同育人研究与实践》的建设目标和思路、拟解决的问题、实施途径、项目建设的任务和措施、项目计划、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基地项目建设强调了“双减”政策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跨学科教研,实现学科教师间的优势互补,加强学科间融合,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探索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jpg

  教研机构项目负责人朱恒奇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检查考核结果的通报》和《江门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实施办法》,强调基地校、联合校要深入研读文件,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分步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协同教研共同体的优势,在研究实践中积累资料,梳理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形成实践成果推动教研基地建设取得实效,促进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

3.jpg

  市教师发展中心分管行政黄活强副主任指出,校本教研基地建设要扎实推进,要见实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跟义务教育"双减"和新课标改革的步伐,要多方协同,打通基地校与参与校教研的壁垒,构建校际联盟共同体,尽可能把各学科的科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纳入教研基地项目参与研究实践;要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学校课程建设、强化联合教研、强化成果总结,达到以基地项目建设为平台,推进教师学科素养的提升和育人方式变革的目的。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小燕、教研员林佛超围绕项目的两大任务“思政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融合”“家校社协同育人”提出了项目研究的指导意见。

  最后,鹤山实验中学温惠文校长发言。他表示,学校全力支持基地项目建设,让学校每一个教师融入基地项目建设,扎扎实实做教研,将学校碎片化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体系化,物化成果,让每个教师得到成长,让每个学生有进步有发展。 

  目前,我市主持的省市级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有3项,江门市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项目有3项。自省、市级校本教研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市教师发展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引领指导项目基地校和联合校,健全“教师发展中心—基地校—联合校”三位一体的校本教研工作网,形成“学科教研员—学校—教研组”三级校本教研机制,落实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目标,聚焦质量,围绕课程、教学、评价与教师专业发展开展项目建设,将教研训融合,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基地建设效果初显,有效地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