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劳动教育促成长,五育并举育新人——鹤山市举办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31日上午,2023年鹤山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在沙坪七小隆重举行。江门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李胜前、鹤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国华、江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委员会的专家,鹤山市中小学校负责劳动教育的领导和劳动教育指导教师,18所参展学校师生共3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李胜前科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一要将劳动教育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清单。二要有劳动教育的“一席之地”,要建立健全对学生和学校劳动教育的综合评价体系,继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1.江门教育局德体卫艺科李胜前科长致辞.jpg

  ▲江门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李胜前科长致辞

2.沙坪一小劳动教育班本课程经验分享.jpg

  ▲沙坪一小劳动教育班本课程经验分享

  活动中,鹤山一中从学校层面分享了劳动教育的优秀经验;沙坪一小分享了有关劳动教育特色班本课程的经验做法;沙坪三小则分享了精彩的示范课《奇妙布艺之中草药包》。

  各校参加人员分成三组实地参观了沙坪七小的劳动实践室、七彩祥耕园、智慧种植园、优秀教案和优秀手抄报,最后来到了鹤山市各学校的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区。

3.李胜前科长一行参观鹤山市中小学劳动成果展.jpg

  ▲李胜前科长一行参观鹤山市中小学劳动成果展

  在合成小学摊位,手工春卷阵阵香气扑鼻;在沙坪二小摊位,色彩缤纷的扎染布艺映入眼帘;在宅梧小学摊位,趣意盎然竹编作品吸引着各校师生;在沙坪三小摊位,中药香包甚是提神;在共和中学摊位,剪纸艺术喜气洋洋;在雅瑶中学摊位,鹤山雅瑶特色糕点回味无穷;在实验中学摊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篆刻融为一体;在鹤华中学摊位,劳动科技作品创意十足……

4.合成小学手工春卷制作.jpg

  ▲合成小学的手工春卷制作

5.宅梧小学竹编制作2.jpg

  ▲宅梧小学的竹编制作

6.沙坪三小中草药展示.jpg

  ▲沙坪三小的中草药展示

7.沙坪二小的扎染制作.jpg

  ▲沙坪二小的扎染制作

8.共和中学剪纸艺术作品1.jpg

  ▲共和中学的剪纸艺术作品

9.雅瑶中学鹤山特色糕点.jpg

  ▲雅瑶中学的鹤山特色糕点

10.鹤山三中精美的压花手工作品.jpg

  ▲鹤山三中精美的压花手工作品

11.鹤华中学劳动创意作品.jpg

  ▲鹤华中学的科技劳动创意作品

12.纪元中学精美的插花作品.jpg

  ▲纪元中学的编织作品

  近年来,鹤山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以及《江门市关于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真正做到劳动教育促成长,五育并举育新人。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个市(县)级劳动教育基地,65个校级劳动教育基地。鹤山职校近三年来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全国奖2项,获省奖19项。在2021年江门市劳动教育和课程案例评选中,鹤山市获得江门市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9项;2022年在广东省“我劳动 我快乐”中小学劳动实践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获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9项,沙坪一小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截至2023年5月,鹤山市共有9所学校被评为江门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鹤华中学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在2023年公布的江门市劳动教育课题立项结果中,鹤山市立项4个,居江门市前列。

  本次劳动教育成果展呈现了我市学校劳动教育的丰硕成果,是对各学校近年来劳动教育成果大检阅,旨在通过展示和交流学习继续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引导我市中小学生懂得通过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