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同台展亮点晒特色 教育抱团共融共生——鹤山市举行优质教育集团展评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百千万工程”已战鼓擂动,教育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教育质量牵动千家万户。为满足人民群众期待,鹤山教育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从2019年覆盖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本区域七大教育集团,发展到2021年17个“本区域+跨区域”的横向教育集团,不断优化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已编辑图片

  5月25日上午,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优秀教育集团展评活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参加活动。16个参评教育集团同台展示集团亮点,晒出集团特色,呈现各教育集团抱团共融共生的良好生态。各教育集团汇报了两年来围绕集团办学理念,在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课程建设、教师交流、教研互促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评委组根据现场展评、佐证资料,结合平时对各集团办学工作的督查情况,最终评选出沙坪三小教育集团、沙坪中学教育集团、新星幼儿园教育集团三个集团为优秀教育集团,代表鹤山参加江门优秀教育集团遴选。

已编辑图片

  沙坪三小教育集团:秉持“融合多元文化,坚持特色办学,提升办学品质,实现共荣”的办学理念,基于核心素养,构建“阳光三优”课程体系,以管理互动、教研联动、教师流动、课程走动“四动”为途径,实施“阳光教师”成长计划,培育阳光教师。集团办学硕果累累,素质教育全面开花。

3.jpg

  沙坪中学教育集团:以沙坪中学为龙头校,与成员校共和中学、雅瑶中学不断合作、交流、融合,共享师资资源。“体艺”特色发展成绩显著。形成高效课堂模式:沙坪中学实施“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当堂检测”模式,共和中学推进“六环双评”模式,雅瑶中学“学案为抓手、小组合作”的模式。集团成员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4.jpg

  新星幼儿园教育集团:确定集团统一的“育人理念”和“发展理念”。采用“1+X”的个性化运作,“1”代表共性课程,包括幼儿园安全、健康、日常等共性管理和五大领域基础课程,“X”代表个性部分,指各园的课程建设,共性和个性课程体系形成,实现了“一园一品、和而不同、共生共美”的集团化办学目标。

5.jpg

  吴巧菁对各个教育集团的展评进行了一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个教育集团工作扎实推进,对本次展评活动高度重视,展示内容亮点纷呈,内涵丰富。同时,就集团化办学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指导,以先进地区的优秀教育集团为例,指出各教育集团必须有理念支撑,立足集团的优势和短板,探索优化集团内龙头校与成员校共融共生的发展模式;强调集团化办学,必须聚集课堂、课程、课题,优势互促,合力共赢,形成集团化办学的育人特色、课程体系。

  在推进集团化办学过程中,鹤山教育坚持“一盘棋”思想,基于学生终身发展战略、教师专业发展战略、学校可持续发展战略,各教育集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经过三年实践,集团化办学取得一定的成效,一是探索出一条适合鹤山教育发展的路子;二是实现了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三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学校办学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