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教育科研改革再添新措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五月芳菲,夏日烂漫,借“百千万工程”的东风,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贯彻落实《鹤山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对科研管理工作再细化,再添新措,助推教育改革创新。

  ˜头脑风暴细化方案

  5月15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主持研讨会,与市教师发展中心全体行政和教研员一起,立足新课程、新课标、新教研,研究讨论如何以科研强师、以科研兴教、以科研育才。全体参会人员发挥教研担当精神,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问题焦点集中在如何通过市教师发展中心的管理,服务学校、服务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终让学生受益。重点是如何以教研员为主导,指导帮助全市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结合教研视导、教师培训工作,组合式高效地开展课题申报指导,过程研究指导、诊断,落实中期检查,落实结题时的课例汇报考核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基本形成《鹤山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工作方案》,为推动我市教育科研工作又添新措施,对课题研究各个阶段的具体责任进行再细化,再分工。

  ˜科研强师落地培训

  5月16日下午,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鹤山市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组织2022年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课题及省课题子课题主持人,全市各中小学,鹤山职校,市特殊教育学校及各镇(街)公立幼儿园主管教研工作的行政参加培训。

1.jpg

  本次培训由纪元中学邹明贵老师主讲,主题是《基于问题的视角:中小学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

已编辑图片

  邹老师以他主持的优秀省级课题为例,结合一线教师的实际情况,从中小学课题研究概述,做真课题、真做课题和做课题的体会与反思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详细地分享了教师开展研究的课题特点、应具备的思维、课题的选题思路、课题报告书的撰写、课题设计与论证等多方面的实用知识。让参训教师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

邹明归.jpg

  会上,教研员陈丽敏老师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注意事项。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黄活强副主任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为推进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对教科研工作高度重视,寄望所有教师能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真做”课题,“做真”课题。  

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