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中科院老科学家为鹤山学子带来校园科普盛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4月20日,由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江门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23年江门市“大手拉小手一科普报告希望行”暨弘扬时代新风科普宣讲活动走进鹤山校园。活动期间,中科院科普演讲团的老科学家深入校园,开展了涉及地震与防灾减灾、遥感科学、古生物学等话题的讲座,为鹤山学子带来了一场场科普盛宴。

1.jpg

  中科院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教授走进鹤山市昆仑学校,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的科普报告会。白武明教授围绕“科学就在我们身边”这一主题,从地震波的探测到地球内部结构的认识,从太阳风的肆虐到地球极光的形成,从大陆漂移学说的提出到大陆板块构造的研究,从科学精神的展现到科学成果的取得,与师生们一起探秘地球的变迁历史、挖掘身边的科学现象,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讲座。

2。2昆仑.JPG

  在鹤山市共和镇中心小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委员会副主任石磊以“探秘月球”为主题,围绕“只有12人玩的球”“谁给月亮毁了容”“探月路上比赛跑”“中国叹月到探月”“谁说月球引力小”这六个部分的内容,通过生动有趣的月球故事,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月球的奥秘,激发同学们强烈的科学探索欲望。

8共和中心小学.jpg

  李建军博士为址山中学师生送上题为《恐龙灭绝原因的探讨》的科普知识讲座。李建军博士从恐龙的定义、恐龙灭绝的原因以及恐龙灭绝的启示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有关恐龙的知识和恐龙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大满足了同学们的“恐龙情结”,并为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中国科学院的院徽。

3.jpg

  徐德诗研究员为鹤山二中师生带来了《地震防震减灾》的科普专题讲座。徐德诗把自己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和各种灾难所涉及的科学知识及如何认识灾害,如何科学应对和预防灾害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学生了解了各种灾害的应对措施,以及所涉及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地理、物理学科的别样魅力。

4鹤山二中徐德诗研究员给学生点赞.JPG

  潘习哲教授为鹤城一小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以《航天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的科普盛宴。潘教授从航天遥感的定义、种类、技术及其作用几个角度,结合大量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运用通俗、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航天遥感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农、林、水、土、工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拓宽科学视野、感悟科学人生、培育创新精神的科学大餐。

5鹤城一小.JPG

  原魁教授为共和镇平岭小学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科学知识讲座。原魁教授以“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为主题,从“什么是机器人”“让人们感到快乐的机器人”“做我们不愿意做的工作的机器人”“做我们做不了的工作的机器人”“做危险工作的机器人”“我们身边的服务机器人”等方面,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用诙谐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揭开了机器人的神秘面纱。

6平岭小学.jpg

  胡健民教授为鹤城镇第二小学带来题为《跟我去南极》的科普讲座。胡教授以通俗易懂的“南极的几个小知识“为引入,带领同学们开启“南极之旅”,让同学们感受“雪龙号”破冰船的魅力、领略固定翼飞机的风采和德雷克海峡的神秘。

照片4.jpg

  弘扬科学精神,传承科技薪火。这次科普活动,既是中科院科学家的知识传承,更包含着他们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鹤山学子树立科学意识,增长科学才能,提高创新思维,勇攀科学巅峰,早日成为国家发展所需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