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教研院吴有昌等多位专家到我市指导学校教学和特色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新方案、新课标,构建高效课堂新常态,3月30日,2023年鹤山市教育集团初中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学习•智慧课堂”暨“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研讨交流活动在鹤山实验中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省教育研究教研员吴有昌、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教研员苏丽平、珠海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储强胜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江门市教育研究院院长何晋中,开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督学余锐湛,鹤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参加活动。

1.jpg

已编辑图片


  首先,鹤山实验中学展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校特色活动,有经典诵读、口风琴演奏,还有科技达人自信地秀出自己的科技成果——“水火箭发射”,最美宿舍舍长将学校“最美宿舍”建设活动娓娓道来,充分呈现了学校开展特色建设的多项成果。符冬莹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建设工作的做法、成效。 

3.JPG

已编辑图片


  接着,专家和参加活动的教师观摩了鹤山实验中学语文老师何晓亮、数学老师黄英娟和英语老师曹巧莉的智慧课堂,并进行现场研讨交流。

5.jpg

6.jpg

7.jpg

  三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架构清晰、内容紧凑,他们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围绕学科素养,以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不同梯度的问题和情境,层层深入,循循善诱,体现了“整体、高效、因材施教”的课堂特点。

8.jpg

  广东省教研院专家吴有昌在点评黄英娟的数学课时指出,黄老师在开展概念教学中想了很多办法,从各方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融入亲情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同时,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很好地落实了新课标要求。

9.jpg

  深圳市教科院专家苏丽平在点评曹巧莉老师的英语课时指出,曹巧莉老师的课体现了教师对新课标的深入研读,教学设计有层次;曹老师语言素养非常好,善于及时鼓励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善于利用学校丰富的社团资源,巧设情景,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完成输出任务;课前课后播放英语歌曲,音乐的美让人无法抗拒。

10.jpeg

  珠海市教研院专家储强胜在点评何晓亮的语文课时指出,本节课体现了立德树人观念,体现了“因材施教”“智慧课堂”的主题,体现了学习任务群的设计特色。课堂以学生活动为主体,活动设计层层深入,充分展示“深度学习”的新理念。同时合理运用评价量表实现“学教评”一体化,教师的点评及时、充分,评价量表使用合理、有效。

  三位专家的点评有深度、有宽度、有广度,他们还结合新课标对“深度学习•智慧课堂”和“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参加本次研讨交流活动的人员共250多人,他们除了来自我市初中学校的领导,语文、数学、英语科备课组长,还有来自开平市的85名初中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鹤山-开平的教育结对关系,打破校际壁垒,搭建了一个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思想、凝聚教育智慧的广阔平台,实现了跨区域资源互补、教育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