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弘扬国学,筑梦远航|2023鹤山市教育局致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教育局按照《鹤山市中小学校进一步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品牌活动方案》,深入发掘和利用传统文化教学资源,致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通过系统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品悟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涵养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营造诵读氛围,发挥育人功能

     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是鹤山市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其中一举措,全市中小学校高度重视“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系列活动的开展,把经典诵读列入常规教学,各中小学每天开展经典晨读,每周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并充分利用国学长廊、文化墙、黑板报等营造浓郁的经典诗文诵读氛围,夯实“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品牌基础。

1.鹤城镇三堡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jpg

  ▲鹤城镇三堡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2.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四小学.jpg

  ▲沙坪街道第四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3.沙坪街道越塘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jpg

  ▲沙坪街道越塘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4..jpg

  ▲鹤城镇第二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以活动促发展,丰富品牌内涵

  除狠抓常规诵读外,鹤山市教育局还联合鹤山市诗社、鹤山市文联、鹤山市文明办等部门,结合端午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利用第二课堂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比赛、邂逅经典、名著欣赏、诗词鉴赏等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语言文字的魅力,增强中小学生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以“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载体铸魂育人。

5.3月2日,汇源小学全体师生在校园里举行了以“读国学经典,奠成才之基”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1).jpg

  ▲沙坪街道汇源小学举行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

6.2023年3月8日鹤城镇三堡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1)(1).jpg

  ▲鹤城镇三堡小学开展2023年鹤山市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

  ■以榜样为引领,彰显品牌效应

      自品牌打造以来,鹤山市未成年人每年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获奖学生多达2000名;获得 “最美鹤山少年”“最美五邑少年”和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荣誉称号的人数也在每年攀升。在“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品牌建设过程中,鹤山市以榜样为引领,组织全市学校开展校级、镇级和市级等形式多样的“经典铸魂 德润人生”品牌总结表彰活动。通过总结表彰,在未成年人中树立榜样,彰显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