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开学在即!鹤山市教育局发出提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全市教职员工、各位家长、同学们:

  愉快的寒假生活已近尾声,崭新的2023年已然到来,春季学期开学在即,新学期,新起点,新的开始。衷心感谢家长们长期以来对鹤山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统筹做好新学期校园各项开学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开展健康监测

  学校要认真检查测温设施设备,补足防疫物资,做好校园卫生和消杀,细化返校安排和防控措施,开展应急演练。开学返校前一周,师生尽量居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根据需要适时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药物,做好多病共防。如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请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

  二、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提前安排返乡行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讲究卫生,维护居室清洁,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遵守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接种疫苗。感染者居家期间,做好居家清洁和消毒,非必要不外出;康复期间不宜剧烈运动,循序渐进开展适度运动。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保持冷静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

  三、调整作息规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全体学生要及时调整好作息时间,自觉合理使用手机和电脑,防止视力下降,保障充足的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要达到10小时,初中生要达到9小时,高中生要达到8小时。广大家长要积极配合,指导帮助学生克服“假期综合症”,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增强体质、保证睡眠,尽快投入学习生活。

  四、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广大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乘坐正规经营车辆,严禁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家长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积极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同时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五、关注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心态

  广大学生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多与他人交流互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家长要关注孩子思想动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举止,有问题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加强家校沟通,及时干预和预警,保证孩子身心健康。

  六、加强锻炼劳动,营造良好亲子关系

  广大学生在学习之余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宜锻炼项目,提高自身的体质状况,每日保证适量运动和户外活动时间。家长要合理规划家庭活动,做好亲子陪伴,引导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

  七、完成学习规划,迎接新的学期

  广大学生要按时完成寒假学习规划,及时了解新学期学习内容,防止开学后状态不佳。家长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督促孩子高质量完成书面和实践性作业,和孩子一起列出开学物品清单,整理好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愿所有的美好愿望如期而至,欢迎师生们返回美好校园,期待着与你们谱写新春最美诗篇。开学将至,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一起携手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鹤山市教育局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