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弘扬咏春文化,提高身体素质!市教育局积极打造校园咏春特色品牌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结合鹤山地方传统咏春拳特色,深入推进咏春进校园活动,全力打造校园咏春特色品牌建设。

  目前,鹤山市中小学约7.5万名学生习练“咏春”,实现咏春拳进校园全覆盖,12所学校被评定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咏春拳成为促进我市学生身体素质、身心健康发展的特色教育方式。

1.jpg

  我市咏春进校园活动主要经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9年-2018年): 2009年起,我市把全市各中小学校规划为鹤山咏春拳的传承保护基地,并将鹤山咏春拳改编、提炼为简单易学的“咏春操”。学生通过学习12式咏春操,初步了解咏春拳的运动特点和技击原理,掌握咏春拳基本的技能技巧。“咏春操”成为鹤山市中小学“大课间”的必备项目。

  第二阶段(2018年-现在):2018年,市教育局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邀请广东省体育总局的专家重新编写“咏春拳”的教材,最后以《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作为武术进校园普及和推广的标准教材,解决了 “咏春拳标准”的问题。2018年鹤山市中小学生中国武术段位晋段人员共500人,2019年晋级晋段人员总计 12373人。2020年7月顺利通过广东省武术协会对鹤山市咏春拳段位考评复查。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咏春拳文化进校园全覆盖,是咏春拳等武术训练的重要阵地,成为广东省武术段位培训考评基地。

2.jpg

  市教育系统坚持以武育德、以武益智、以武养性、以武强志、以武展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与“咏春进校园”活动有效融合,相互渗透,形成体育教师课内有效指导、学生课外自主训练的模式。各学校将武术教学与经典诵读、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一校一品”武术特色体育课程,丰富学科实践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学习武术的潜力和兴趣。

3.jpg

  咏春拳进校园活动全面提升了我市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近五年,全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及格率均居江门市前列。2021年在江门市的抽测中以优秀率68.40%和合格率99.79%夺取江门市“双第一”的好成绩。2022年我市接受省的体质健康抽测初步计算优良率约70%,创江门市体质健康抽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