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午休躺着睡,下午上课更有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

  桃源镇各学校大力推广午餐午托服务,

  加快推进午休托管服务改革,

  推动学生午休“躺平睡”,

  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午休环境。

  挪动课桌、铺开床位、躺下午睡,仅需3步,

  学生便能在学校睡上舒适的午觉。

  今年秋季开学,

  桃源镇全镇中小学均配备午休床,

  学生正式告别“趴着睡”,

  教育民生工作更进一步。


  完善硬件设施

  学生午休实现“躺着睡”

1.jpg

张舜同  摄


  9月13日12:30,随着午休预备铃响起,桃源小学四(4)班的学生迅速行动起来,在班主任指导下,将课桌有序搬到课室四周。随后,学生们两人一组,合作摆好午休床,铺好自己的垫席、枕头、被子。与此同时,该校低年级的学生们在后勤人员的帮助下,在课室内快速布置好床位。在老师的看护下,学生们慢慢入睡,不一会儿,教室变成安静的卧室。

  “目前,我们所有班级都实现了午休‘躺着睡’,学生更加舒适了。”桃源镇教育助理、桃源小学校长钟伟林说,今年初,学校着手研究午休“躺着睡”实施方案,综合考虑资金、课室大小、午休安全、学生体质等因素,在与家委会充分交流后,决定学生午休采用定制床铺。定制床铺安全性、稳定性较高,还可以叠起来放在课室后,能节省空间。目前,按照学生需求,桃源小学配备了1606张午休床,全部在9月1日按时投入使用,参加午托的学生超84%。

2.jpg

张舜同  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后,桃源镇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加快推动实施舒适午休行动,推动镇内各学校探索通过因地制宜的方式让学生午休“躺着睡”,享受舒适的午休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桃源镇1所中学、2所小学全部实现午休“躺着睡”,共配备3180张床位。“桃源中学的学生们午餐后可以回到宿舍午休。今年秋季学期,桃源小学和禄洞小学也按需配备了学生床位,保障学生健康舒适午休。”桃源镇副镇长冯铭辉说。

  

       做好午休管理

  守护学生安全

  午睡条件逐步完善的背后,是桃源镇政府、学校、家长通力合作的结果。

  钟伟林介绍,为更好开展午托服务,桃源小学先后召开家委会、家长会,对开展午托和晚托服务做好充分宣传,确定项目内容和收费标准。同时,统筹好课后服务资金,利用桃源镇政府的划拨资金和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缴费,分期分批采购午休床。

3.jpg

  记者了解到,桃源小学共投入30余万元购置1606张午休床,禄洞小学投入约6万元购置400余张午休床。

  在午休床的选择上,桃源小学充分听取家委会意见。“家长们比较关心午休床的质量和安全问题。”钟伟林说,在研究午休“躺着睡”实施方案初期,学校曾调研午休桌椅、午休柜、折叠床等,但考虑到桃源小学45人制班级及72平方米面积课室的限制,最终选择能堆叠在一起的轻质木板床。这种午休床底座由塑料和不锈钢构成,床板是木质结构,整体重量较轻,易于搬运。

  午休床投入使用后,如何做好午休管理成为各学校考虑的重点。鹤山市要求各校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校内午休服务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学生在校午托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4.jpg

  桃源小学将午休管理工作与劳动教育、纪律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互帮互助,一起布置床位,做好自己床位的整理。此外,该校还安排后勤人员帮助低年级学生放置床铺,每间午休室都安排一名任课教师值班。午休期间,学校行政教师对各班级午休纪律进行巡岗。


  民生工程落地

  学生家长点赞

  “午休实现‘躺着睡’,孩子舒服,家长舒心。”在桃源小学学生家长苏女士看来,这项民生工程办到了家长的心坎里。

  “秋季开学一回学校,我就看到课室里多了很多蓝色的木板堆在教室后面,大家都好奇是用来做什么的。”桃源小学二(1)班学生李霭欣说,午休的时候,老师告诉大家这是午休床,大家都很兴奋、很开心。不少学生回家后,都将好消息告诉了父母。

5.jpg

  “以前,我们都是趴在课桌上午休,一开始没有拿枕头,压着手睡觉,睡醒后脖子很酸,手也是麻的。现在能躺着睡,有枕头和垫子,手脚可以伸直,感觉非常舒服,下午上课更有精神了。”桃源小学四(4)班学生施绮琳说。

  除了舒服,不少学生认为能跟同伴一起躺着睡非常有趣。“教室课桌移到周围,我们都集中在课室中间躺着午休,感觉像一个大家庭。”桃源小学二(4)班学生郑葵丹说。

  “午休床投入使用后,获得了家长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工作。”钟伟林说,不仅仅是家长,教师们也明显感觉孩子们的午休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和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桃源2所小学已对课室用电线路进行升级,准备为课室配置空调,营造更好的午休环境。


来源:江门日报

文/图:江门日报记者/易航